嘉兴科技城: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嘉兴科技城: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针对不同区域水质设计的新型净水器、与人体自然贴附的柔性心电贴和温度贴……在浙江嘉兴科技城,人们正努力将实验室中的最新成果送入寻常百姓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2月20日电】(记者曹典)针对不同区域水质设计的新型净水器、与人体自然贴附的柔性心电贴和温度贴……在浙江嘉兴科技城,人们正努力将实验室中的最新成果送入寻常百姓家。

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致力于构建集研发、孵化、产业化、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创新链,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经过十几年发展,科技城在人才集聚、产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区域面积也由原来的3.65平方公里扩容至29.5平方公里。

“我们已累计引进院士11人,引育国家千人计划45人,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600人左右。”嘉兴科技城办公室主任周永强说,科技城已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型科技企业700余家。预计到今年年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430亿元,同比增长22%。

2003年年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科技城。经过多年发展,累计承担纵横向科技项目总计60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奖励100余项;共计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500余家;拥有多个基金平台,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刘锐,如今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的常务副所长,专注研究水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与仪器等领域,她的团队与日本企业合作,研发了一款针对长三角地区水质的家用新型净水器,未来还计划将这种有针对性的净水技术推广到其他区域。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精准医学中心19日刚刚举办启动仪式,一上午就签约了5个项目,包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病理分析系统,靶向血液肿瘤、实体肿瘤的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等。

“生物医疗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十分复杂,科研人员擅长技术却对转化过程不甚了解,缺少相关的经验、平台和资源。”精准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军普说,“中心致力于解决这一痛点,帮助医学领域内处于创立早期的高科技公司加速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过程,孵化出一批行业领先的成功企业。”

在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强向记者介绍了柔性电子技术在健康医疗、智慧养老、运动健身、物联网、航空航天等多领域的应用前景。他们的团队已研发出与人体自然贴附的柔性心电贴和温度贴,可分别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术后康复与日常心电动态监测、婴幼儿发烧动态监测,目前已通过临床实验。

不仅与清华大学有密切的合作,2004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前身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目前,其共引进25家中科院下属研究所,共建24家工程中心,累计研发产出项目931项,已实现规模产业化项目157项,累计实现转化产值超500亿元。

除了加深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在解决创新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上,嘉兴科技城也有自己的探索与实践。周永强介绍,在初试阶段,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在中试阶段,致力于构建寓政府、银行、担保于一体的融资担保和风险化解机制。

在优化服务方面,周永强介绍,针对科技人才人生地不熟、管理经验缺乏等特点,嘉兴科技城围绕工商注册、场地装修、团队组建、发展规划、投资服务、居住就医就学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受到海内外科技人才的普遍好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