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十条”进一步增强外企在粤增资扩产吸引力

“外资十条”进一步增强外企在粤增资扩产吸引力

广东省商务厅18日召开的广东商务发展情况通报会透露,全省服务进出口今年预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时,最近发布的“外资十条”在会上引起热议,18%的在华德国企业计划未来两年到广东投资。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9日讯】(记者苏力 陈晓) 广东省商务厅18日召开的广东商务发展情况通报会透露,全省服务进出口今年预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时,最近发布的“外资十条”在会上引起热议,18%的在华德国企业计划未来两年到广东投资。

西门子最新数字技术将布局广东

本次通报会面向外国驻穗领馆和商协会等机构。会上,放开30%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准入、外资新设地区总部最多可奖1亿元、为外商高管派发“优粤卡”政策优惠……最新发布的“外资十条”系列重磅政策,让与会者颇感兴奋。

“外资十条”切实增强了企业在广东的信心。“我们的会员企业今年利润是125.6亿美元,计划全部用于扩大在粤投资。”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透露,良好的盈利情况让企业对广东充满信心,“外资十条”出台进一步增强了对企业增资扩产的吸引力。

“18%的在华德国企业计划未来两年到广东投资,这是一份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信心报告给出的数据。”德国驻穗总领事馆总领事冯马丁表示,目前广东省内德资企业共500家,都很看好广东作为中国创新前沿阵地的前景。“外资十条”能切实帮助外资企业在广东发展,德国企业希望早日享受到政策。

德国制造企业龙头西门子为政策“点赞”。“我们积极参与了‘外资十条’起草并提出建议,广东很开放,充分参考了外资企业的意见。”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东省总经理商慧杰说,广东在鼓励外商投资、支持研发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企业最关心的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商慧杰透露,目前西门子公司正积极深化与广东的轨道交通本地化合作,重点加大新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微网、能效管理和数字化电厂等领域在粤的技术研发投入和布局。同时,考虑将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等最新技术引入广东,为广东制造业提供最先进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并寻求与广东企业合作,为广东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大数据共享提供支撑。

全省服务进出口或突破1万亿元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2017年,广东开放型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1—10月,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5.47万亿元,增长10%,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比重47.1%。服务进出口预计全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吸引外资成果丰硕。1—10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82.5亿美元、增长12%,实现总量和增量全国“双第一”。来自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实际外资增长39.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增长13.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贡献了我省3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一带一路”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1—10月,我省与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6%、占全省22.1%;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增长76.2%。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效日益明显。截至今年10月,区内累计新设企业17万余家,居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位。累计新设外资企业8800余家,中远海运等大型企业和世界500强在区内设立了超过300家总部型企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