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人工智能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中国政府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台新的规划。受访专家指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的活力,为其在整体经济结构中占比增加奠定坚实基础,并促使其与传统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进而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中国政府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台新的规划。受访专家指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的活力,为其在整体经济结构中占比增加奠定坚实基础,并促使其与传统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进而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14日,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这是中国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新举措之一。近年来中国持续以空前的广度、深度、力度,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11月,科技部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目的之一在于使其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程伟力说,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积蓄的巨大能量,重构生产、分配、消费等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智能化新需求,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应当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程伟力说。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越来越多应用于传统制造业,成为促进后者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桂卫华表示,流程工业是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与核心,因而推进流程工业发展智能制造十分关键。

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生产关键工序的智能化、精准化,为制造业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提供更强的技术保障。例如,随着机器人产业加速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使得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在工业生产领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南京埃斯顿公司的电焊机器人,“手”举焊枪可准确无误对准汽车车身各个点位。“我们通过升级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算法,使其精度能达到0.5毫米,已经应用到多家汽车企业生产线上。”公司电气工程师陈康说,在智能造车工厂,汽车上线前只有底板和框架,随导轨前行,门框、顶盖、天窗等由机器人一次焊接完成。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邓中亮说,人工智能产业将给众多传统产业带来革命性变革,进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推动民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也使其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逐步提升,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优化。”邓中亮说。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中,中国占比近20%,发明专利授权量世界第二。过去两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前10年的企业数总和,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目前产学研各界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进行全面攻关,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技术进展迅速,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形成大量特色鲜明的应用案例。

智能语音识别领域知名企业科大讯飞推出的语音开放云平台,目前日处理量次数达40亿次,相关技术在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上半年营收21.02亿元,同比增长43.8%。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中国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匡算,届时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将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程伟力说。

世界各国的互联网巨头都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力。如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等,纷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投入越来越多资源抢占人工智能市场,甚至整体转型为人工智能公司,并陆续将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应用在产品上。

“面对更激烈的竞争,中国未来应当继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该产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同时也应该鼓励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开展更多合作,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邓中亮说。(记者:周文其、白少波、张辛欣、陈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