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下周举行 超3000名海外英才将汇聚广州

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下周举行 超3000名海外英才将汇聚广州

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上获悉,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2017海交会”)定于今年12月20日—21日在广州举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为主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分会场。截至目前,已有2500余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预计参会的海外人才将超过3000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4日讯】(记者朱伟良)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上获悉,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2017海交会”)定于今年12月20日—21日在广州举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为主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分会场。截至目前,已有2500余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预计参会的海外人才将超过3000人。

岗位需求达上万个

据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500余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拟参会海外人才当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60%,不乏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近350名、独联体专家近100名、“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选手近300名、“智创未来”海外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选手近100名,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个人自由报名海外人才1737名,将携千余项目参会。

“目前报名工作仍在继续,参会人数持续攀升,预计参会的海外人才将超过3000人。”广州市外专局局长李伟雄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各省市踊跃参与大会。目前已有109个各地政府代表团,9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903项、岗位需求上万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由2.5万平方米增至约5万多平方米,相较去年,广州市各区均申请了特装展位且参展面积同比大幅增长;广东省地市参展面积增加近60%,展览场地预订火热。

本次大会紧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重点打造“2017海外人才广州峰会——全球化背景下IAB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战略论坛”等活动,新增“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等。据统计,大会将有30多名海内外著名院士参会,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安东·纳乌莫维茨副院长、尤里·米哈伊洛维奇院士等多名独联体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陈和生,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等。

广州留学回国人员已超6万人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国国家部委对大会给予更多支持,注入更多优势资源。在往届基础上科技部增办了“科技创新之路论坛”“中欧高技能产业创新论坛”;欧美同学会增办“建言献策座谈会”“一带一路”研讨会和“海外人才百城同台招聘会”等。而大会也扩大招聘规模,打造订制式招聘平台,开设世界500强企业招聘会等活动,富士康、汇丰环球、西门子、东芝、沃尔玛、永旺、海航实业、长江和记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已报名参加。

据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近4万名海外人才参加(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的近60%)、约16500个项目参会,已有300多名入围项目的参赛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到中国创业的道路。

在大会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国的留学回国人员从1998年的不足4万人,上升到2016年底的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广州市近10年来留学回国人员从不到2000人到目前超过6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相关企业达2500多家。大会对中国各地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