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平板显示制造产业高地

广东打造平板显示制造产业高地

近日,位于深圳的华星光电G11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封顶。这意味着,这条全球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再次加速推进,这仅仅是广东平板显示产业领先地位的一个缩影。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14日讯】(记者姚翀)近日,位于深圳的华星光电G11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封顶。这意味着,这条全球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再次加速推进,这仅仅是广东平板显示产业领先地位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9年左右,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作为集聚多个业内领先企业及完整产业链的广东,正为中国平板“智造”贡献坚实力量。

实现智能化微米级吻合

机械手臂稳定而有序,快速地将长*宽为2500cm*2200cm、而厚度仅为0.4毫米的阵列玻璃基板与彩膜玻璃实现微米级的精准对位,整个密闭的生产空间内,机器有序工作着,却看不到员工。在TCL旗下的华星光电8.5代生产线现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南方日报联合调研团队看到了这样的智能化场景。

随着产线的迭代升级,这样的智能化场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华星光电的制造环节中。作为中国智能制造试点,华星光电深耕广东,成立至今8年,便成为中国平板显示制造行业翘楚,每年有百万量级的玻璃基板在华星光电生产线上诞生。

目前,华星光电在深圳拥有2条8.5代线和1条11代线(简称“G11项目”),主要生产彩电平板,即彩电屏幕;在武汉则拥有2条6代线,主要生产手机平板,即手机屏幕。其中,位于深圳的在建11代线备受关注,其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生产线。

对于此项目的建设进展,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数日前,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电子洁净厂房——深圳华星光电G11一期工程封顶。该工程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提前一个月封顶。这意味着华星光电的建设再次加速推进,预计明年5月实现设备顺利搬入,12月点亮投产。

助推中国平板产能提升

华星光电是广东显示制造企业的突出代表。实际上,当前中国平板显示制造供货商较少,除了华星光电,包括天马微电子、柔宇科技等在中国平板显示制造领域执牛耳的企业,都来自广东。

2016年,我国显示行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国显示面板出货面积约5700万平方米,占全球出货量1/3左右,仅次于韩国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和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左右,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

随着这个冬天,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纷纷宣布实现全面屏量产交付,广东“智造”的平板显示产品线再度获得延伸,目前,无论是在大尺寸还是中小尺寸平板供应上,广东“智造”都已不可或缺,强力助推我国显示平板产能的提升。

加速升级平板显示“智造”

量的提升已初具规模,质的需求也日益凸显。近年来,随着手机、彩电等产品的更新换代,平板显示的迭代升级也变得日益迫切。今年下半年以来,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手机产品,全面进入全面屏时代,而OLED屏也愈来愈多的进入消费者视野。与此同时,在彩电领域,作为高端电视的两大代表,OLED电视与量子点电视也逐渐登上大众舞台。腾讯浏览指数显示,近半年来,以全面屏、液晶面板、OLED为关键词的搜索、浏览指数呈现25%-100%的不同程度提升,这表明了市场对此的强烈关注。

销售环节的高端化趋势呼唤着生产制造环节的转型升级。在生产环节,华星光电副总裁陈盛中向记者透露,未来三到五年,华星的智能化升级将强化数据挖掘,实现智能生产环节的单因子分析到多因子分析、协助监控到主动预测。而在产品类型上,华星光电等粤企则纷纷布局全面屏、OLED屏等,充分显示智能制造元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高端平板显示生产线的体系正不断完善。除了TCL华星光电深圳G11项目外,广东还拥有信利位于惠州的4.5代线、柔宇科技位于深圳的类6代线等针对手机小屏的OLED面板生产项目。而随着富士康10.5代线等高端平板显示生产线的落地,广东已充分集聚产业的诸多高端要素,正稳步走在成为中国平板显示制造高地的路上。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