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中国放宽金融业外资投资比例为全球提供新机遇

安永:中国放宽金融业外资投资比例为全球提供新机遇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金融服务部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陈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放宽金融业外资投资比例的新举措将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许苏培)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金融服务部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陈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放宽金融业外资投资比例的新举措将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国11月宣布将放宽金融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涉及证券、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陈凯认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证明中国自身有底气。

安永日前发布《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开拓资本市场发展空间》报告说,这彰显了中国政府继续开放金融服务业的信心和决心。报告还说,外资所有权比例提高有利于市场竞争,并为中国打造一个更加稳健、透明的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这还将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债券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基础。

陈凯还在采访中谈到,不少外资银行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底,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中国内地设立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031家。不过总体看,因持股比例限制以及不熟悉本土市场等多重因素,外资银行机构总资产额不大,证券业和保险机构也存在类似情况。

目前,不少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政策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能利用好政策红利。陈凯认为,这意味着外资金融机构在决策、创新、市场开拓、业务模式、管理技能等诸多方面都会出现重大变化。

陈凯特别提到,中国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且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快,外资将在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养老产业等领域看到更大机会。

不过,在陈凯看来,外资金融机构不会立即开展并购活动等。他认为,对于外资机构而言,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业既带来机遇,又提出挑战。外资机构只有在投资目标、时机、策略等多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取得成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