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滨海湾新区打造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

¶«Ý¸¸Û¸Û¿ÚµÄ¾°Ïó.jpg

记者获悉,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工作方案获广东省政府正式通过,为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广东省政府明确了滨海湾新区作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的定位,要求东莞抓紧编制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政策创新,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提供经验。目前,东莞滨海湾新区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五大重点平台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平台,是珠江口东岸轴线上唯一尚未开发的连片区域。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12月14日讯】(记者郭文君)记者获悉,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工作方案获广东省政府正式通过,为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广东省政府明确了滨海湾新区作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的定位,要求东莞抓紧编制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政策创新,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提供经验。目前,东莞滨海湾新区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五大重点平台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平台,是珠江口东岸轴线上唯一尚未开发的连片区域。

建设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新区

东莞滨海湾新区由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组成,规划面积约83.2平方公里。新区位于珠江口东岸穗深港经济走廊中段,毗邻港澳,连接穗深,是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的几何中心,环珠江口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新区拥有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国际机场、港口码头汇集的复合交通条件,形成了连接广深、港澳等创新高地区的有力联系纽带。

按照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的定位,滨海湾新区将借鉴自贸区政策机制创新经验,推动自贸区经验“二次创新”。新区将深入开展与港澳地区的合作,探索承接香港码头转移、承接现代高端服务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香港青年创业基地等,积极谋划粤港澳合作平台和合作项目。

新区同时还将引入港澳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与技术,借鉴国际先进湾区港口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先进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经验,加深与港澳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与港澳配套的高品质生活服务基地,使其成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智慧新区。

打造广深科创走廊重要发展极

滨海湾新区拥有中国顶级制造重镇虎门、长安作为腹地,目前已形成强大的轻工业走廊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及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型创新生态体系。以此为基础,新区提出了集聚交通沿线周边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发展极的目标。下一步计划通过整合广深、港澳地区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结合周边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形成创新技术转化的主战场。

东莞市政府和广东有关部门将抓紧编制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规划,包括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总体规划将明确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区域范围、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专项规划主要包括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生态环保专项规划等,突出体现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等。同时,在滨海湾新区的体制机制、市场准入、投资管理、产业发展、港口扶持等方面还加大政府创新力度,推动在创新驱动、产业集聚、生态建设、协调共享等方面创新发展。(完)

题图:滨海湾新区将借鉴国际先进湾区港口城市的建设管理经验。图为东莞港。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