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引智”助力东莞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高端引智”助力东莞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前不久,在乌克兰科学院焊接与材料领域郭瑞院士团队的帮助下,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广东中实金属有限公司终于攻克了困扰已久的高能助焊剂与焊锡材料、无铅焊锡合金等重大关键技术难题。而这得益于今年年初公司刚设立的院士工作站。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2月14日电】(记者邓瑞璇)前不久,在乌克兰科学院焊接与材料领域郭瑞院士团队的帮助下,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广东中实金属有限公司终于攻克了困扰已久的高能助焊剂与焊锡材料、无铅焊锡合金等重大关键技术难题。而这得益于今年年初公司刚设立的院士工作站。

东莞,这座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素有“世界工厂”之称,在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服装纺织鞋帽、食品饮料等领域有着数量众多的加工工厂。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和科技日新月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挑战。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为东莞实现高水平发展的现实要求。

2014年起,东莞市面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与技术创新平台开放院士工作站设立申报,对申报成功的企业给予150万元的经费资助。经过申请与审核,广东中实金属有限公司成为东莞第三批成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之一。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朱宝玉说,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为了积极引进院士创新资源,引导院士、专家面向东莞企业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2011年东莞启动“人才东莞”工程,将人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每年投入10亿元吸引并培养优秀人才到东莞创新创业。

据东莞市人才管理办公室的最新统计,目前东莞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46万人,超过90%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约8.5万人。

朱宝玉说,目前东莞已有新型研发机构34家,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5家高校研发机构,它们已成为东莞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

这些研发机构为东莞带来了大量硕士、博士、院士等高端人才,将众多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落地,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对东莞企业的转型升级起了支撑引领作用。”朱宝玉说。

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副主任邬新国说,在东莞建立研究机构有很多的优势。一方面,东莞与广州、深圳相接,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位置,地理位置优越。另一方面,东莞制造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此外,东莞市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产研对接,从资金支持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了解东莞、来到东莞、留在东莞,东莞与国内众多高校合作成立了名校研究生培育发展中心,为高校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并在政府层面给予补贴。朱宝玉说,今年已经有700多名研究生来东莞各个企业进行实习。

除引进之外,东莞人才培养的内生力量也在蓬勃成长。

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 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上,东莞理工学院的师生带着自己的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的优秀成果来到展会现场。黑臭河道治理技术、体感类人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全自动视觉异型元件贴插设备等创新科技项目对市场需求有明确的针对性。

东莞理工学院科研处负责人说,学校今年已经有23项科研成果实现了转化,金额达83.7万元,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朱宝玉说,如今东莞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最强大脑”正在带动东莞这座“世界工厂”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