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户南沙

½ØÖÁ9ÔÂ28ÈÕ£¬ÄÏɳÆû³µ¿Ú°¶2017ÄêÀۼƽø¿ÚÕû³µÊýÁ¿Í»ÆÆÒ»ÍòÁ¾£¬´ïµ½10306Á¾£¬Í¬±ÈÔö³¤183%£¬Ô¶³¬È¥ÄêÈ«Äê½ø¿ÚÕû³µ×ÜÁ¿8284Á¾£¬´´ÏÂÄê¶È½ø¿ÚÁ¿Àúʷиߣ¬³ÉΪȫ¹ú½ö´ÎÓÚÌì½òµÄƽÐнø¿ÚÆû³µµÚ¶þ´ó¿Ú°¶¡£ÄÏ·½ÈÕ±¨¼ÇÕß ·û³¬¾ü Éã

正威国际集团、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广州AI研究院……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及论坛前后短短一周内,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国际国内高端机构先后“牵手”广州南沙,形成了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速向南沙奔涌而来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沙新设企业17525家。截至目前,南沙已经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超过90个。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3日讯】(记者黄少宏) 正威国际集团、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广州AI研究院……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及论坛前后短短一周内,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国际国内高端机构先后“牵手”广州南沙,形成了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速向南沙奔涌而来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沙新设企业17525家。截至目前,南沙已经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超过90个。

103家总部型企业落户

就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高端组织掌门人先后与南沙互动。

12月6日,论坛开幕当天,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鲍尔森就率队来到广州,宣告携手广州市政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在南沙新区建设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示范区。

三方将共同编制该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制定适合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城镇开发导则。推动可持续发展城镇化CEO理事会成员等企业在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低碳产业、智慧城市、绿色供应链等领域开拓,为该示范区提供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促进中美企业参与该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2天后,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也见证了其企业与南沙的合作。当天,正威国际集团与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正威国际集团拟在南沙设立正威华南产业总部,打造正威智能终端及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园区、健康医疗园区、正威供应链金融中心、交易中心等。

全球航运界“巨无霸”先行一步。去年,中远海运散货全球总部落子南沙,拉开了全球财富加速向南沙奔涌而来的序幕。

今年初,总投资9.8亿元的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总部基地破土动工。目前,中国中铁旗下已有2家建设集团、2家勘察设计院、3家投资公司、1个大型设备再制造基地入驻南沙。

中交集团、中化集团、中国铁通集团……一批有代表性的央企先后在南沙设立总部企业和平台公司,并重点投资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03家总部型企业落户南沙,在建项目363个,涉及投资额2134亿元;在谈重点项目88个,涉及投资额3558.7亿元。

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今年11月,全球科技巨头微软公司旗下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在南沙启动。“我们将在南沙培育更多的AI(即人工智能)人才。” 微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表示,期望在南沙培育更多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指成立不足10年但市值近10亿美元的企业)。

国际巨头捷足先登。亚信大数据全球总部于今年初落子南沙,计划引导全球尤其是美国硅谷最有潜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带土移植”到南沙发展,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即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沙成为广州布局的先行者,率先迈出探索步伐,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加快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一座面向未来的“AI+”新型智能城市。

今年5月,一场高规格的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召开,给南沙带来了两大礼包——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高级研究院和规模达1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纷纷落子。

全球家电巨头也以实际行动投出赞成票。一个月前,海尔创始人张瑞敏率团队来到广州,宣告在南沙布局海尔华南区域总部,带来智能制造“大脑”COSMOPlat产业示范中心等项目。

就在海尔集团落子前,ofo公司创始人兼CEO戴威也来到南沙。据透露,相关企业也正在推动ofo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南沙。

打造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

2天前,一架从爱尔兰起飞的空客A321飞机顺利抵达柬埔寨波成顿国际机场。该架飞机正是由南沙自贸片区的广州华胜一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从爱尔兰购买,出租给柬埔寨澜湄航空的。此次交易标志着广东自贸区首单飞机离岸租赁业务在南沙顺利完成。

这架飞机也是南沙自贸片区今年操作的第22架租赁飞机。这一系列租赁飞机落地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垂青南沙,这其中包括交银金租、昆仑金租、浦银金租、南航国际租赁、天合国际租赁、泰诚租赁等企业。

今年6月,广东华赣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知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继获得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资格,并落户南沙,使南沙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增至6家。

当前,南沙正在打造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数据显示,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发展迅猛,企业数量从2015年初的30余家增加到目前的300家,注册资金超过894亿元,业务规模也增长了10多倍,超过1300亿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