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影响显化 香港积极应对抵御风险

美国加息影响显化 香港积极应对抵御风险

美联储14日宣布加息,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同日宣布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香港特区政府认为,世界主要地区持续加息,对香港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影响渐趋明显。不过香港经济发展良好,拥有强大缓冲空间及稳健监管框架,相信有能力抵御外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引发的经济及金融风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记者张欢)美联储14日宣布加息,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同日宣布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香港特区政府认为,世界主要地区持续加息,对香港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影响渐趋明显。不过香港经济发展良好,拥有强大缓冲空间及稳健监管框架,相信有能力抵御外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引发的经济及金融风险。

美联储14日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这是美国今年内第三次加息。

14日,香港股市在竞价时段呈现升势。近日,恒生指数均徘徊在29000点左右的高位。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表示,业界早已预计加息方向,所以市场已有一定消化时间,加息对香港经济不存在明显负面影响。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从单一因素来看,加息对股市不利。但考虑到内地资金流入、诸多在港中资企业扩大资产规模、香港股市中行业结构优化等因素,美国加息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会小很多。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香港金融业与全球联系紧密,如果美国持续加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有机会跟随美元实质升值。并且,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也会影响国际资金流向。

当前香港最优惠利率显露了上行趋势,先行的银行同业拆息升势凌厉。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同业拆息多日创下2008年以来的破1厘高位,目前香港大部分以同业拆息为基准的按揭利率已接近封顶水平。虽然近期较多的IPO活动和年底资金需求,对香港同业拆息浮动形成短期影响,但美国加息带给香港上调利率的压力已不可小视。

业界预测,美联储五次加息的逐步累积效应,使得港元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增大。香港整体利率包括最优惠利率,在明年上升的压力加大。

此外,美联储“缩表+加息+税改”的计划,已使市场形成美元资产陆续回流本土的普遍预期。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提醒,伴随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循序渐进,香港因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而吸纳的千亿美元资金,存在退潮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如果全球主要地区持续加息,香港也会跟随。不过目前香港经济发展良好,市场无需过分担心,维护金融稳定是特区政府的重要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香港经济增长屡超预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可达到3.7%。同时,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发展持续深入,这也为香港保持市场稳定提供了支撑。

谭岳衡表示,香港政府正为经济结构转型付出努力,政府在新的产业中配置更多资源,以此改变产业结构以金融地产为核心而高度依赖利息环境的状况。香港持续对接内地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成长趋势,以及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大局的作为,也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应对挑战的能力。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发表的评估总结中称,香港拥有足够能力应对环球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财政金融监管框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