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中国怎么看

лªÉçÕÕƬ£¬²¼ÒËŵ˹°¬Àû˹£¬2017Äê12ÔÂ11ÈÕ
    £¨¹ú¼Ê£©£¨2£©ÊÀó×éÖ¯²¿³¤¼¶»áÒé¾Û½¹¶à±ßóÒ×ÌåÖÆ 
    12ÔÂ10ÈÕ£¬ÊÀ½çóÒ××éÖ¯×ܸÉÊ°¢Ôóά¶àÔÚ°¢¸ùÍ¢Ê׶¼²¼ÒËŵ˹°¬Àû˹¾ÙÐеÄÊÀ½çóÒ××éÖ¯µÚ11½ì²¿³¤¼¶»áÒ鿪ĻʽÉÏÖ´ǡ£
    ÊÀ½çóÒ××éÖ¯µÚ11½ì²¿³¤¼¶»áÒé10ÈÕÔÚ°¢¸ùÍ¢Ê׶¼²¼ÒËŵ˹°¬Àû˹¿ªÄ»¡£±¾´Î»áÒéΪÆÚ4Ì죬½«¾Û½¹¶à±ßóÒ×ÌåÖƼ°Å©Òµ¡¢Í¶×ʱãÀû»¯¡¢µç×ÓÉÌÎñµÈÒéÌâ¡£ 
    лªÉç·¢£¨Âí¶¡¡¤Èø°ÍÀ­É㣩

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大会成果几何?中国在会议上主要关心哪些议题,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发挥了哪些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会代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王正润)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大会成果几何?中国在会议上主要关心哪些议题,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发挥了哪些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会代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本次大会有哪些成果?哪些地方令您印象深刻?

答: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包括渔业补贴、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小经济体工作计划、知识产权非违反之诉和情景之诉、关于南苏丹加入工作组的部长决定。此外,相当数量的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投资便利化和中小微企业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关于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联合声明。

这次会议可以用“山重水复、前景可期”来概括。四天的会议没有在主要谈判议题上取得突破,世贸组织谈判已经走到了一个“山重水复”的历史关头。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少亮点和希望。比如,会议中各方就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扩大了共识;在渔业补贴议题上,各方就透明度义务达成了初步一致。这些都为未来谈判累积了基础。经过适应和调整之后,我相信世贸组织谈判前景可期。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极大鼓舞了各方信心,为会议奠定了良好基调。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16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经从当年的新成员变成了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的期望更大,中国也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问:中国在会议上关心的议题有哪些,是否达成或取得进展?

答:中方在农业议题、渔业补贴议题、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议题、电子商务议题以及投资便利化和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方面,都建设性地积极参与谈判磋商,为推动各成员增进共识、减少分歧做出了巨大努力。

比如,在渔业补贴方面,中方积极研究提出提案,努力协调各方共同制定工作计划,达成了部长决定。

在电子商务议题方面,中方深入参与磋商,努力发挥桥梁作用,特别是在谈判最后时刻,中方积极主动做相关成员工作,最终促成各方达成了多边关于电子商务工作计划的部长决定。

在投资便利化议题方面,中国在会议期间成功主办了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最终达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为推动这一新议题最终纳入世贸组织工作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中小微企业议题方面,中国与80多个成员联署了《关于中小微企业的部长联合声明》,努力推动世贸组织全体成员就中小微企业议题在未来取得多边成果。

问: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

答: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始终认真履行世贸组织成员义务,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6年来,开展了大规模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清理工作,建立了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查制度,大力推进贸易政策的透明和统一实施。

二是中国始终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迄今,世贸组织已对中国进行了6次贸易政策审议,同时中国也积极参加对其他成员的贸易政策审议。

三是中国始终积极推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2013年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充分发挥核心成员的建设性作用,推动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多边贸易协定——《贸易便利化协定》。在2015年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与发达成员、发展中成员及最不发达成员广泛沟通,推动会议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等达成协议。

四是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包容,更加关注发展问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深刻认识到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意义,也十分理解发展中成员加入进程中的能力建设需求。

2011年,中国向世贸组织捐款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并受益于多边贸易体制。6年来,“中国项目”已经帮助6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了世贸组织。在本次会议上,中方成功主办了第六届世贸组织“中国项目”最不发达国家加入圆桌会。(完)

题图:12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