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预计到2020年,锦江将有超过147家酒店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2个主要城市,超过230家酒店向‘一带一路’沿线延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8日在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介绍。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预计到2020年,锦江将有超过147家酒店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2个主要城市,超过230家酒店向‘一带一路’沿线延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8日在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介绍。

在陈礼明看来,“全球设计”和“中国制造”相结合所产生的“火花”,不仅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也促进中国国内服务业整体升级,满足中国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样的动力让更多中国企业加快全球布局,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继2015年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后,锦江集团结合中外经验,推进旅游服务业产业链升级。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尔·吉罗此前告诉记者,锦江与卢浮的“结合”对彼此是互相学习的过程:欧洲的管理经验、设计理念,成为中国酒店管理服务升级的灵感;中国企业运营管理的高效,为传统的欧洲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据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披露的数据,上海国资系统竞争类企业过去7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量为1242.2亿元,完成投资项目46个,带动就业6万多人。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式正逐渐从传统的对外劳务输出、对外工程承包向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转变。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委员、德勤中国估值服务主管合伙人虞正举例,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除了基础建设项目,还包括畜牧业、渔业、酿酒等农业领域,医疗、养老等健康领域,金融、教育、先进制造业等服务业领域;此外,中国居民喜爱的跨境电商领域,也将带动跨境物流等领域的投资增加。

“上述领域,不仅与中国人消费需求升级、希望从全球选择更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有关,也与澳大利亚期待的当地产业升级相匹配。”虞正评价,这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收获更大“朋友圈”的重要原因。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秋途介绍,企业积极走出去并非只是“买买买”,而是通过国际合作升级企业价值、树立品牌信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在收获经验,推进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华信除了继续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投资外,在金融等领域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探索新的合作关系。这些举措,对加快上海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建设、将尖端科技成果引入上海,产生助益。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朋友圈”扩大,还与中国金融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的功能整体提升相辅相成。

从近年来上海航空及港口枢纽的发展,也可窥见“一带一路”沿线往来的频繁。数据显示,目前107家航空公司开通了到上海浦东、虹桥两座机场的航班,航班网络遍布282个城市。上海港已经同“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了联系,2016年与沿线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964万标准箱,占总量35%。

虞正介绍,更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将会选择在中国市场有从业经验的人才前往中国企业表现活跃的“一带一路”沿线工作,为中国公司在海外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业、服务业将与全球进一步接轨。

上海公布的2018年进一步升级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多项举措中,就包括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筹备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机制、积极争取成为仲裁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探索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优势产业和产品标准国际化试点等。(完)

题图:12月8日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