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魅力让台湾学子直呼“酷!”

深圳科技魅力让台湾学子直呼“酷!”

“这是两岸合作的胜利。”12月3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总决赛组委会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如此说。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8日讯】(记者张光岩)“这是两岸合作的胜利。”12月3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总决赛组委会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如此说。

这场比赛是两岸交流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比赛结束后,交流没有结束。连日来,来深圳参赛的台湾教练员、运动员参观深圳湾、人才公园、腾讯、光启,体验深圳城市魅力,感受祖国改革开放成就,领略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深圳,一直以来都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城市。1987年,第一位回大陆探亲的台胞,从深圳罗湖口岸入境,目前每年经深圳出入境台胞220万人次,约占全大陆1/4,而在深圳居住的台胞及其家属有5万多人,其中,在深圳中小学就学的台湾学生就超过1000人。

赛事筹备体现“深圳速度”“深圳质量”

2016年11月3日,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闭幕式上,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于2017年12月在深圳举行的相关消息公布,同时宣布将开展一系列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

棒球是中国台湾地区的第一运动。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旨在以棒球为媒介,以学生为主体,搭建两岸校园体育交流新平台,使两岸学生在享受棒球运动快乐过程中,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友谊、促进融合,同时提高两岸校园棒球运动的竞技水平。

在谈到为何此次重量级比赛选择在深圳举行时,赛事执委会办公室成员丁家新说,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在世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此外,深圳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12月的深圳气候宜人,在深圳举办总决赛,有利于加强两岸青少年学生的交流,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宣传深圳城市形象。总决赛受到了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总决赛8个比赛场馆全部在深圳南山,总面积达到11.2万平方米(新建场馆面积约5.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场馆面积约6万平方米),场馆总投资概算13839.54万元,体量非常大。

赛事执委会场地环境部成员练聪表示,赛事和场馆建设体现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今年7月16日开工,10月30日完工,3个月时间完成了8个场地建设改建工作。8个场馆里面有4个达到国际比赛标准,很多业内人士都说这堪称奇迹。

龙明彪高度评价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为本次大赛顺利圆满举办所作的出色准备和安排以及高效得力的组织和保障,认为充分体现了深圳效率、深圳水平。

在此次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中国台北棒球协会理事长廖正井说,台湾屏东的参赛学生实地看到了深圳的繁荣、深圳人民的善良以及深圳的创新和活力,觉得深圳是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国际城市。他期待通过这次比赛的联谊,让台湾学生对大陆有进一步认识,同时也希望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赛能够年年举办。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赛事活动圆满结束,但开展两岸学生棒球交流、推进两岸青年学生交流融合还在继续。深圳将以成功举办此赛事为契机,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会,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沟通,成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好朋友、好伙伴。”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

“深圳营商环境透明规范,对企业大有裨益”

“哇,太酷了,太炫了”。12月5日上午10时,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台湾教练员、大学生运动员走进深圳知名本土企业——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腾讯公司,参观大疆全系列无人机产品和腾讯展厅,零距离感受深圳的科技魅力。看完掌上无人机飞行演示后,台湾学子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惊叹声、掌声不断。

“科技”“创新”是很多来到深圳的台湾人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2015年,被誉为“中国创客文化教父”的台湾人李大维联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创客大爆炸”(由英特尔投资)成立了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推动创客的创新和创业。这一实验室也是深圳首个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授权认证的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FabLab)。

李大维说,在传统概念中,深圳就是一个去找工厂生产产品的地方,但其实不是。“深圳现在是全世界的创新平台。”李大维强调。

对于深圳所具备的高度创新活力,李大维既是推动者,也是受益者、见证者。2016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代表深圳获得了2016年第十二届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全球年会主办权。当年8月,来自80多个国家、100多个Fablab的近千名创客集中在深圳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创新创业交流,来自非洲、中东、南美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Fablab,纷纷表达了希望更多了解深圳、学习深圳的想法。

同样是生活在深圳的台湾人,12月2日早晨,在深圳经商26年的卢政群带着40多个小学生,从光明新区赶到位于南山区的龙珠中学,观看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

卢政群在深圳开办了一家橡胶制品厂,除了担任深圳台商协会光明联谊会会长一职外,他还牵线搭桥把台湾的棒球教练引进到光明的学校。“以前台湾和深圳的交流主要是经济贸易,现在扩展到了文化和体育等多方面。”卢政群说,来深圳26年,他见证了深圳高速发展的过程,也见证了深圳、台湾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和多元的过程。

“刚来深圳的时候,我们就认为改革开放会继续推行,深圳潜力很大。”此后20余年的奋斗证明他当初的选择没错。“创业之初,我们营业额是1000多万元,今年能达到1.8亿元。”卢政群告诉记者。

卢政群说,在深圳的台商所涉足的产业很多,也不断有后来者涌入。有时,他也会跟后来者分享这些年来在深圳的创业体会。“深圳地价、人工等‘算得出的成本’虽然相对较高,但是‘算不出的成本’低,因为整个市场环境比较透明、规范。”卢政群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营商环境的透明、规范大有裨益,而这也是深圳经济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