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成为中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½ØÖÁ9ÔÂ28ÈÕ£¬ÄÏɳÆû³µ¿Ú°¶2017ÄêÀۼƽø¿ÚÕû³µÊýÁ¿Í»ÆÆÒ»ÍòÁ¾£¬´ïµ½10306Á¾£¬Í¬±ÈÔö³¤183%£¬Ô¶³¬È¥ÄêÈ«Äê½ø¿ÚÕû³µ×ÜÁ¿8284Á¾£¬´´ÏÂÄê¶È½ø¿ÚÁ¿Àúʷиߣ¬³ÉΪȫ¹ú½ö´ÎÓÚÌì½òµÄƽÐнø¿ÚÆû³µµÚ¶þ´ó¿Ú°¶¡£ÄÏ·½ÈÕ±¨¼ÇÕß ·û³¬¾ü Éã

12月7日,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在广州举行。参加2017广州《财富》论坛的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政、商、学界精英共议自贸区发展机遇。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汽车平行进口超过一万辆,成为中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8日讯】(记者黄少宏)12月7日,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在广州举行。参加2017广州《财富》论坛的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政、商、学界精英共议自贸区发展机遇。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汽车平行进口超过一万辆,成为中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南沙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挂牌两年多来,在制度创新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南沙已经实现了企业1天内可领到营业执照,3天内可完成开通银行基本户和印章备案,企业开办便利度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商事服务“香港通”,港人及海外投资者在香港就可以注册南沙企业,这项服务很快将会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在贸易通关方面,率先在南沙实施的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和便利化程度中国领先,进出口客户的平台使用率达100%;源于南沙的全球进出口商品质量溯源体系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形成“好货走南沙”的品牌效应,将在中国复制推广。

蔡朝林指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改革推动发展。正是由于这些改革创新,南沙的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两年多来新增了近4万家企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今年1—10月跨境电商进口额38.6亿元,同比增长1.3倍,分别占广州二分之一、中国六分之一;汽车平行进口超过一万辆,成为中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融资租赁企业业务合同余额超1500亿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租赁集聚地。

蔡朝林表示,南沙还将发挥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重点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在服务贸易开放、货物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全面风险管控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力求为投资者创造更便利、更优越的营商环境。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在制度创新、贸易便利化、金融的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认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景非常光明。接下来,广东自贸区将致力于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实施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的管理,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金融对外开放实验示范窗口。(完)

题图:南沙港码头。 符超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