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京津冀一体化

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京津冀一体化

“我们7月份在科技园设立了子公司,刚落户就接到了大港油田的订单。”杨璐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他们将进一步在天津扎根,在这里打造研发、技术服务和生产中心,辐射京津冀的广阔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邓中豪)“我们7月份在科技园设立了子公司,刚落户就接到了大港油田的订单。”杨璐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他们将进一步在天津扎根,在这里打造研发、技术服务和生产中心,辐射京津冀的广阔市场。

杨璐是天津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解决方案部总监。他提到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位于天津北塘,如今已吸引了包括百度、京东等数十家来自北京的企业落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里,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一枚重要的落子。早在2014年,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就组织到天津北塘开展调研;2016年9月28日,北京、天津两市政府签署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当年11月22日,科技园正式挂牌成立。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初具规模。行走在科技园内,记者看到低层棕色写字楼鳞次栉比,酷似大学校园。“虽然仅成立一年多,但园区新增注册企业已达到316家,注册资本金达到49亿元。”中关村发展集团天津产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

由科技园、北京百度公司、天津明大华中企业孵化器联合建设的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已于今年9月开始试运营,如今已经入驻了12家企业,其中有7家企业来自北京。

中心负责人李振之表示,借助科技园的政策优势、百度公司的技术优势,以及天津明大华中企业孵化器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资源优势,中心将为企业技术赋能、创新赋能、创业赋能。

科技园同样吸引了许多天津本土的优秀科技型企业。在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大厅,记者看到,水族箱中色彩斑斓的鱼群正围绕一台“水下无人机”徘徊。董事长魏建仓告诉记者,作为天津本地科技企业,公司有很多投资方都来自中关村。为进一步扩大经营,公司已将面向商用、消费的两家子公司都注册在了科技园。

科技园是跨行政区域合作的“尖刀班”。郑毅介绍,与其他园区不同,京津两市常务副市长共同担任科技园领导小组组长,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和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共同担任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管委会由京津共同管理,不定行政级别,拥有最大范围的管理决策自主权。

独树一帜、大胆创新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科技园推进协同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据介绍,按照科技园的规划,到2018年起步区将基本建成,聚集起一批创新企业;到2020年将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

目前,科技园正与中关村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北京中关村政策体系和扶持体系的跨区域延伸。“我们未来还将共同推动中关村223家开放实验室资源、滨海新区429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的开放共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

郑毅介绍,园区主动对接北京市优秀的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同时,中关村管委会已组织20余次、共计150余家中关村产业联盟、企业到科技园参观考察。科技园未来还将根据京、津两地的不同定位,以市场化的方式承接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产业协同互补。(完)

题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