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324家 前海每平方公里GDP达百亿元

ÉîÛÚÇ°º£¹ðÍå½ðÈÚÏȵ¼Çø¡£

“经过5年开发开放,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49.9亿元增加到今年预计的1500亿元左右,增长超过30倍,提前3年实现了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每平方公里产出达100亿元目标。”12月7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时代·新平台·新标杆”主题活动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8日讯】(记者张玮)“经过5年开发开放,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49.9亿元增加到今年预计的1500亿元左右,增长超过30倍,提前3年实现了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每平方公里产出达100亿元目标。”12月7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时代·新平台·新标杆”主题活动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A 累计推出改革创新成果319项131项为中国首创或领先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核心使命。田夫说,目前前海全力打造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六大板块的制度创新,已累计推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私募基金监管机制改革等创新成果319项,其中中国首创或领先131项。

中山大学、普华永道等第三方机构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扩大投资开放、金融制度创新、法治环境改善等领域的改革领先中国,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另一方面,前海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出台《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2017—2020)规划纲要》,制定具有前海特色的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100余项,形成“条例+办法+指引”梯次型规则格局。同时,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中国11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中,有7家落户前海,而最高人民法院也在前海设立中国唯一的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

制度和法治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增强了企业投资前海的信息,产业集聚呈现强劲态势,形成了以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为主导的高端多元现代服务业体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前海累计注册企业数量14.36万家,注册资本9.08万亿元;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49.9亿元增加到今年预计的1500亿元左右,增长超过30倍;税收从5.2亿元增加到262亿元左右,增长超过50倍;世界500强企业在前海投资设立企业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624家,分别是2013年底的8倍和10倍。汇丰、腾讯、周大福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总部项目在前海落地。

B 港企贡献三成固定资产投资及税收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首要使命。5年来,前海从多方面为香港拓展发展空间,累计向港企出让土地占比达47.4%,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等产业载体建成投用。

为给香港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创造更大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143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单个团队融资额最高达7亿元,为香港大学生提供超过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交流学习。

前海还联手香港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超1376.5亿元,累计提款371亿元,规模领先中国。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背景企业8146家,尽管数量占比仅5%,但这些港企质量高、体量大,贡献了片区30%左右的增加值、税收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97%的实际利用外资,港资背景企业作为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此外,前海支持在片区注册的国际化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发展,建成华南地区唯一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支持招商局在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51个港口……据统计,共有28个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片区注册企业255家,注册资本147.5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14个国家直接投资38家企业和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12.21亿美元。

“短短5年,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到国际金融城、现代自贸城、深港创新城和国际性枢纽港‘三城一港’初步成型,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重大变化,一幅‘最美最好的图画’逐步呈现。”田夫说。

据悉,目前前海开工总建筑面积达779万平方米,累计实现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178万平方米,对深圳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16.5%。建成通车道路21条、里程23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8个,8纵8横、“外连内畅”的交通格局初具规模。(完)

题图:前海桂湾金融先导区。 张由琼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