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台百名青年企业家到访中山 把握机遇携手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台百名青年企业家到访中山  把握机遇携手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山市,非常喜欢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这里环境优美、区位优势好,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这座城市投资兴业。”台湾全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诠说。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12月4日讯】(记者李欣)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山市,非常喜欢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这里环境优美、区位优势好,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这座城市投资兴业。”台湾全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诠说。

12月2日—3日,由孙中山基金会联同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香港友好协进会等十家社团举办,以“科技创新 青年创业”为主题的“天下为公”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峰会结束香港的参观活动后,100多名粤港澳台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抵达中山,就应对科技发展新挑战、携手把握创新创业新机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开展互动交流,并考察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投资创业环境。

环境优势受青年企业家青睐

为了进一步弘扬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天下为公”的精神,2日下午3时30分,考察团一行从中山港客运码头下船后,首先来到孙中山故居。孙中山基金会、香港友好协进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代表与青年企业家们一道参观了位于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并敬献花篮。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乘车游览博爱路、兴中道,并在孙文公园登山远眺中山市的夜景,体验感受中山市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中山市优美的自然风貌和繁华的都市景象,让考察团中的40多名台湾青年企业家兴奋。

“第一次来到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亲身体验这座城市的美丽,真的让我非常兴奋。”高诠说,他自己在上海生活、工作了7年多时间,非常看好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我目前从事的是医疗行业,主要研发液体伤口敷料,我了解到中山拥有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以及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会认真思考把项目在中山落地。”

而对于从事商业地产项目的台湾青年企业家章克宇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山。“不过这一次是真正前来考察中山投资环境,我注意到中山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还具有成熟的产业生态,相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城市之一,中山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章克宇说。

“中山这座城市非常具有活力,我了解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中山地处的几何中心给这座城市发展带来了极佳的区位优势,这是吸引我把企业和项目带到中山发展的重要原因。”来自香港的青年企业家赖家智说,第二次来中山,他已经提前做足了功课,非常喜欢中山的发展环境。

“我在香港从事的是教育产业,希望能够结合香港成熟的国际化的教育办学理念,尤其是把提倡个人素质发展的特色教育模式引入中山。”赖家智说,他希望中山能为项目落地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联络各方优质资源。

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优质资源

为了让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更好地了解中山的创业投资环境,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接连考察了中山市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并对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中山本土知名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非常欢迎青年企业家来这里发展,已经为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提供了多项政策和平台保障。”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向考察团表示,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将提供多种方式的优惠政策并搭建多元化平台服务,降低项目落地的成本,帮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

在对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的考察过程中,不少青年企业家对中山的创业投资环境抱以极大的兴趣。

“这次通过亲身考察,我认为未来中山确实有可能成为实现企业发展梦想的地方。”在交流会上,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台湾青年企业家李三财提议,希望中山能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产业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中山拥有的海外华侨人脉优势,以开放的发展平台积极对接国际资源,以丰富的人文资源广泛吸引优秀人才。

“港澳台的青年企业家,尤其是台湾青年企业家应当抢抓机遇,善用各类发展优惠政策,主动与大陆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实现人才与技术的交流互动。”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原会长叶宏灯说,他非常期待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能够在中山创造出全新的发展成绩。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粤港澳台的未来,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表示,本次孙中山基金会、香港友好协进会等十家社团共同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扩大粤港澳台的经济文化交流,为青年企业家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经贸文化多元合作。

“中山拥有区位、人文、环境、政策等优势,这里的发展前景广阔、机遇无限。”汤炳权说,希望通过本次峰会,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实现交流互动,把优秀的人才、优质的资源引入中山这个潜力巨大的发展平台中,把握机遇携手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

题图:粤港澳台地区青年企业家到火炬区及翠亨新区考察交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