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促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91亿

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促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91亿

11月28日,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集聚区”为主题的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中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华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出席。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11月29日讯】(记者苏力 吴欣宁)11月28日,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集聚区”为主题的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中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华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出席。

梁振英指出,科技创新是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香港和内地应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接触和交流水平,推动两地科研经费互通。利用香港经验做好两地创新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通创新资源和市场需求对接渠道,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本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支持,南海区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科技部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推行6大战略,科研经费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实现跨境使用。

论坛现场12个项目签约,项目涵盖“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和“国际智能制造”等领域,总投资金额达291亿元,三地科技创新资源正加速对接。

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将推6大战略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展开热议。

中国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有6大战略定位,分别是引领性原创成果策源地、科技体制改革先行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重要枢纽、战略科技人才首选地、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地。

余健进一步透露,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向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开放,实现科研经费跨境拨付,允许相关资金在大湾区跨境使用。
面对科创合作美好前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说,香港将把自身国际化优势引入大湾区,推动世界级高校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在此汇聚,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合作基地。

在实施层面,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科技新兴产业的集中规划有序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大湾区应划分产业集群生态,整合优势资源。例如,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深圳的电子通信产业等,打造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创联盟

在大湾区带来的战略机遇下,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创新资源正在加速进行对接。

论坛现场,包括中非佛山采购中心、佛山南海澳门城、“一带一路”产业园总部基地、寿桃绿色健康食品生产基地等12个合作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金额达291亿元,投资行业涵盖智能制造、商贸、金融、城市改造等多个领域。

此次签约的项目包含一个总规模达30亿元的产业基金。该基金管理方是美国瑟拉夫天使集团在中国唯一授权合作的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专业性投资与财富管理机构。基金将主要投向新材料、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等高新技术项目。

论坛当天举行了“粤港澳青创汇——打造大湾区创新集聚区”活动,汇集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政府、企业、创业团队、青年商会以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并成立了粤港澳青创联盟,以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少年交流、搭建青少年成长平台、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建立粤港澳青年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