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开幕,助推广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海丝”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开幕,助推广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迎来新的合作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下称“‘海丝’国际传播论坛”)11月28日在珠海开幕。100多位外籍专家及多位知名企业家出席论坛。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1月29日讯】(记者吴志远 黄扬华)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迎来新的合作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下称“‘海丝’国际传播论坛”)11月28日在珠海开幕。100多位外籍专家及多位知名企业家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合作、传播与价值”为主题,聚焦政策、科技、贸易、金融、基建、民生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商实现优势互补与合作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推动实现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全球80多家主流媒体在报道论坛的同时参与交流对话。对外宣传广东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结广东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推广粤企在对外合作中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畅通贸易助推粤企“走出去”

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广东,致力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响应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其中,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合作重点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投资超过40亿美元,同比增长65.3%。

作为“走出去”的主体,广东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迅速,呈现出主体结构更趋合理、区域范围不断拓展、涉足领域日趋多元、走出去模式不断创新等特点。

“目前,广汽集团已经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在伊朗、沙特、巴林等国家,都有了广汽的经销商,在尼日利亚开设了工厂。”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广汽新能源将加大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布局,在2020年左右全面打开海外局面。

围绕合作主题,此次论坛聚焦基建出海、产能合作、金融国际化、文化产业创新等重大、核心项目领域,通过政府部门、企业、海内外机构、专家等不同层面的沟通、交流,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寻找新动力过程中所蕴含的新契机。

“借此机会,我们将展示最新的无人船产品,并希望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机构建立起联系,助力企业的海外市场布局。”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亮说。

论坛主办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走向深化,论坛将有助于发挥广东作为中国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大、人文交流密切的省份优势,打造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对外合作研讨对话的国际交流平台。

珠海格力位于巴西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好声音”讲述“好故事”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刊文称,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格局。

从以往出口鞋帽玩具的国家,到成为向世界贡献思想和方案的大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理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海外受众逐渐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并产生了研究中国的兴趣。”广东省出版集团出版部总监萧宿荣说,应对这种趋势,广东的图书出版行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以合作搭平台、以内容拓渠道,依托港澳、深耕周边、辐射欧美,实施出版走出去工程,突出中国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取得显著成效。

像广东省出版集团这样的“好声音”,将在“海丝”国际传播论坛不断上演。围绕传播的主题,论坛重点加强中外媒体的对话交流,论坛总参加人数近千人,其中,包括新华社、路透社、塔斯社在内的全球80多家媒体参加并报道论坛。

文明交流互鉴离不开媒体传播。积极引导世界各国加深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发展前景的正确认知,凝聚国际共识,加强中外媒体间的沟通,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形象,是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之一。

除了对论坛进行相关报道,中外媒体还会在这次论坛上进行交流对话。主办方表示,论坛将共同探讨如何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

据悉,论坛还将重点配套展示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成果,突出科技性和互动性的特点,按照科技类、文化类、医药类、食品类、科技装备制造类等五个类别在论坛主会场公共空间进行统一规划布展。

“中外媒体合作同时也是促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主办方表示,国际主流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论坛有助于提升广东企业“走出去”故事的传播效果。

论坛举办地珠海国际会展中心。 关铭荣 摄

加速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10月19日,由兴业太阳能投资建设的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在汤加王国首都汤加塔布岛正式竣工。这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首个南太平洋光伏电站,也是汤加第一个大型独立电力生产系统,预计每年可输送清洁能源电量超过280万千瓦时,占该国总电力需求的6%,能够解决约1000个家庭的用电问题。

围绕粤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中所做的努力,“海丝”国际传播论坛将积极对外展示广东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就和对外发展的巨大潜力。粤企在对外合作中促进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保护环境方面的探索受到重点关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广东在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在制造业和工业“走出去”上取得了不俗成绩,国际产能合作也亮点频现。“以开放为导向,广东未来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合作氛围,中国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形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了极大的提高,许多海外企业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找到了信任感,也更乐于与中国企业合作。”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伟华说。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政、商、学,以及金融、媒体等行业的海内外各界人士,从贸易规则、电子商务、仓储物流、贸易融资、品牌建设等国际贸易的方面研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机遇、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解决办法、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前沿新动向新趋势,旨在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的经贸格局、更强的国际竞争力。此外,论坛还将发布《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

“论坛为中国企业了解国际市场规则、加强国际化经营理念提供了平台。”珠海鼎芯科技集团董事长苗利平认为,从这个角度,论坛可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催化剂和先行者,推动中外文化、人才、技术等要素的交流与共享。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认为,当前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势头强劲,但创新能量有进一步爆发的空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强弱归根结底取决于自己的创新能力与相关的生产性服务配套能力高低,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被打造成全球创新高地,广东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个战略机遇,继续创新,在参与‘一带一路’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题图:比利时林堡省副省长让铂·普斯肯斯在主论坛上发言致辞。黄叙浩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