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从输出廉价劳务到出口高端建筑产品

“中国建造”:从输出廉价劳务到出口高端建筑产品

28日至29日,2017年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举办,展会上的这些新科技、新成果引人注目。“中国建造”正在逐步改变中国企业在世界建筑市场的形象。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11月29日电】(记者白田田 张玉洁)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如同“三明治”的混凝土构件,具有“自洁效应”的新型外墙彩力板,19天组装出57层高楼……

28日至29日,2017年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筑博会”)在长沙举办,展会上的这些新科技、新成果引人注目。“中国建造”正在逐步改变中国企业在世界建筑市场的形象。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建筑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承揽工程项目,主要依靠输出廉价的建筑工人,因此被认为缺乏核心竞争力。

中民筑友建设科技集团总裁江炳生说,由于中国人工成本不断提高,建筑行业靠劳务输出走向海外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中国建筑业“二次出海”,主要靠基于技术创新的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被称为“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尽管相比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迅速。根据中国住建部今年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15%以上。

位于中部的湖南省,已建成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今年以来的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中民筑友、三一集团、远大住工等企业纷纷加大出海步伐,向国外出口高端装配式建筑产品、投资建厂甚至输出技术。

长沙筑博会现场,中民筑友展示了“科技出海”模式的最新成果。今年,中民筑友与世界知名建筑企业法国万喜达成技术合作,后者将在全球多地项目中运用这家中国企业的装配式技术。

作为全球第五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也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近年来,三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成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首套海外PC(预制混凝土构件)样板房已在南非建成。

三一集团总裁助理童宁说,在海外市场,三一采取和中国施工总承包企业合作的方式开展装配式建筑项目,为合作伙伴在智能装备、PC技术、产业队伍等方面“赋能”。

在中国装配式建筑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际合作是重要议题。长沙筑博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嘉宾参会,搭建起国际建筑技术、产业和商贸合作的平台。

来自俄罗斯的参会代表索斯卡维茨·阿列格·尼古拉耶维奇说,中俄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特别是在建筑质量、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国强说,下一步,建筑业的国际合作应当在质量体系、产品标准上形成共识,并以此为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建造”也将更多被全球市场接受。(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