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FM CEO赖奕龙:用声音治愈世界

荔枝FM CEO赖奕龙:用声音治愈世界

“声音给人以力量,我以前并没有深刻体会。”2013年,赖奕龙创办荔枝FM的想法很简单,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让人人都能成为主播。而在此前,他曾在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之际,陆续创办了“企信通”、摩网、“183.CN”,早已小有成就,却并不满足。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7日讯】(记者昌道励)“声音给人以力量,我以前并没有深刻体会。”2013年,赖奕龙创办荔枝FM的想法很简单,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让人人都能成为主播。而在此前,他曾在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之际,陆续创办了“企信通”、摩网、“183.CN”,早已小有成就,却并不满足。

如今,这款因为热爱而生的音乐产品上,已经集结了逾30万直播主播,平均优质直播间在线人数逾10万人,平均每日直播总时长逾6000万分钟……这些主播的声音为无数听众带去治愈的力量。而赖奕龙也在创业的过程中,为这些温柔的声音所感动。

让人人都成为主播

2013年创办荔枝FM前,赖奕龙已经是个连续创业者。早在1999年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之际,赖奕龙便来到互联网的发展沃土广州。2002年,他与同事研发了企信通,用于企业内部沟通互发短信,后来产品服务于中国移动。2005年他创办摩网门户网站,这个手机页面社区当时在中国排名前三。2010年,他又开发了一款基于农民工交流的聊天社区“183.CN”。

早期创业虽然小有所成,却并没有让赖奕龙感到满足。在环绕着黑胶唱片和书的家中,赖奕龙问自己:创业失败的几率很大,但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即使失败,依然享受过程的?他想到了电台,电台主播治愈的声音。

“我从小就喜欢听珠江经济台,那是广东电台开先河的节目,用广东话讲的故事非常好听。”赖奕龙认为,过去的创业更多地考虑市场,有更大的野心目标,却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他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能把得失放下,好好做。”

2012年,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刚刚兴起。“有了智能手机的载体,声音或许会有新的生命。”2013年,赖奕龙带着20多人的团队转战音频电台。与其他移动电台不同,荔枝FM主打草根播客自制内容。“我想通过技术来降低播客的门槛,让人人都成为主播。”

最初的荔枝FM只是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H5网页。凭借“微信收听电台”的卖点,3个月的关注人数就达到上百万。近半年后,精心打造的荔枝FM APP上线,一下子就俘获了听众。2015年,荔枝FM获得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经纬创投、晨兴资本四家机构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

做“让每个用户惊叹”的应用

做着喜欢的事情,还一路顺风顺水,赖奕龙认为自己是顺势而为,抓住了时机。“因为喜欢,所以知道用户需求。我自己本身也是主播,很多功能都要让我觉得舒服了,再给用户去用,所以我会不断提要求,不断优化。”

这种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在荔枝FM APP页面的设计就可见一斑。“最好的设计就是让别人觉得没有设计,而不是一开始就有强烈的设计感。”从相当有格调的电台旋转按钮,到如今各种功能一目了然的简约化界面,赖奕龙一直没有停止对荔枝FM页面的优化。如今,他仍然觉得页面的功能太多了,“功能够用就好”。

为了说明这一点,赖奕龙展示了一张某个饭店智能马桶的功能面板,上面密布了十几二十个不同功能的图标。“平时经常用的冲水功能都很难找到,其他功能的需求是很少的。”赖奕龙认为,设计的作用就是让用户用得很舒服、顺手,需要不断地做减法,“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反思”。

这种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赖奕龙曾把它比喻为“车仔面精神”。这源于他2006年到香港时,从旺角一位以车仔面闻名的女厨师身上悟出的精神——“顾名思义,车仔面是一种以前推着车子在大街上卖的面,所以叫车仔面。一碗面配上了鱼蛋、猪皮、萝卜、猪红这些配料,就成为美食了。”

在赖奕龙看来,如果有人抱着“车仔面精神”把简单的应用做得让每一个用户惊叹,并且始终如一地坚持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让用户满意,“那么这家公司将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声音给人以力量”

平均每日直播总时长逾6000万分钟,平均优质直播间在线人数逾10万人,已开通直播主播数逾30万人……通过BGM、多样音效、调音台,荔枝FM让每个人都能让每一场直播成为听觉盛宴。而通过直播连线,用户还可与主播共创内容。这种社交互动的多样性,吸引了不少用户和主播,也让主播从花式打赏中获得报酬。

一组数据显示了荔枝FM的内容影响力:在奥美社交发布的“2016网络原生主播排行榜”音频版中,荔枝FM主播在行业的内容影响力占据半壁江山,在排名前十的主播中占据7个席位。

这些主播的声音为无数听众带去治愈的力量,而赖奕龙也在创业的过程中,为这些温柔的声音所感动。“声音给人以力量,我以前并没有深刻体会。”赖奕龙还记得,两年前,荔枝FM平台上出现了一位叫惠子的主播。她早前在江苏电台工作,离职后不幸患上癌症,后来重新在荔枝FM开起了网络播客,分享她的一些人生故事,吸引了很多她以前的忠实听众重新聚集在荔枝FM,也鼓励了很多人。“好像是电台在手机上复活的感觉,很多人在这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对于荔枝FM接下来的计划,赖奕龙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目前的业务做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事实上,两年前荔枝FM就已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荐音频内容。“语音识别其实蛮多技术壁垒的,做起来非常艰难”。目前,荔枝FM有20多人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

低调专心做事,赖奕龙的性格跟广州的城市特质非常像。在互联网领域连续创业十多年,赖奕龙一直没有离开过广州,因为他觉得这是个适合做事的地方。“广州的特点是务实和刻苦,很多企业都是发展壮大后才为人所知,像酷狗、YY、唯品会,都是后期才备受关注。”赖奕龙很享受跟一群人共同创业、共同成长的感觉,现在的团队就有很多跟他共同奋斗了10多年的元老级伙伴。

在赖奕龙看来,广州的“家底厚”,制造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的产业基础都很好。他认为广州应该加大对微小企业的前期支持,“给点空间,加上一把火,很多企业都能做大做强”。(完)

题图:赖奕龙。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