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留学生节开幕在即 13项活动助力 “海归”圆梦珠海

第四届留学生节开幕在即 13项活动助力 “海归”圆梦珠海

记者从第四届留学生节暨201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以下简称“第四届留学生节”)组委会办公室获悉,第四届留学生节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珠海举办,届时将开展13项系列活动,预计吸引超过1000名海内外留学生、留学归国青年、海外专家等齐聚珠海,共商留学报国、创新创业大计。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1月27日讯】(记者 曹丹龄)记者从第四届留学生节暨201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以下简称“第四届留学生节”)组委会办公室获悉,第四届留学生节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珠海举办,届时将开展13项系列活动,预计吸引超过1000名海内外留学生、留学归国青年、海外专家等齐聚珠海,共商留学报国、创新创业大计。

打造中国“海创周”品牌活动

第四届留学生节以“海归报国·圆梦珠海”为主题,是中国共青团中央重点推荐的中国“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系列活动,由团中央、中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指导,珠海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团市委、市人社局、横琴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以下简称“省海青会”)等共同主办,香港青联、澳门青联、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等支持协办,华发集团作为总冠名单位。活动主会场设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分会场在横琴新区、高新区以及首届留学生节落地项目——乐士文化区。

据介绍,第四届留学生节将举办开幕式暨“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海菁汇”——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会(以下简称“海菁汇”)、海外学人科技创新主题对话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珠海峰会、海归青年圆梦座谈会、珠海(国家)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论坛、省海青会会员代表大会及省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海归之夜”商务沙龙、投资创业环境考察、留学文化博览会等13项活动内容。

开幕式暨“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将于12月8日上午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福布斯“中美十大创新人物”刘自鸿将作“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与广大留学生、创业青年、市民分享海外留学、创新创业的体会。央视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靳强将主持第四届留学生节开幕式,并在主题演讲环节对刘自鸿作深度访谈,与参会者分享海归创业者的故事。

“海菁汇”3000优质岗位虚位以待

记者了解到,“海菁汇”是第四届留学生节的“重头戏”,将以展会形式开展,设立人才招聘馆、企业推介馆、项目洽谈馆、珠海馆和留学生节成果馆。

其中,人才招聘馆将组织144家大型国企、上市名企、优质民企、世界500强公司参展,提供超过3000个优质岗位,岗位年薪最高达35万元。企业展示馆将组织93家企业参展,为企业品牌展示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项目洽谈馆将邀请含“南粤行”海外专家在内的海内外优秀海归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展示,建立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库、人才库、导师库,链接国际创新资源,实施精准引资引智。

珠海馆将宣传展示珠海投资环境、政策及科研创新成果,并设招商洽谈区,为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提供创业服务咨询、投融资对接等现场服务。留学生节成果展将回顾近三届留学生节精彩内容,以实物展览、项目展示等方式展现留学生节成果。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

据了解,自2013年起,团珠海市委已牵头成功举办了三届留学生节暨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海归精英齐聚珠海,影响并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群体,85个留学人才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据不完全统计,其中17个项目已落户珠海。

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四节留学生节更注重吸引全球海外留学人员及港澳优秀青年参与,注重海归人才和项目与珠海产业发展需求的对接,重点围绕项目推介及人才招聘,突出横琴自贸片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效应,突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和项目的集聚效应。如参加本届留学生节的37个海外专家“南粤行”项目就是从全球近300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32名海外专家来自美、英、德、法等11个发达国家,携带的创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多个高科技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于2015年第三届留学生节期间成立的省海青会,也将于本留学生节期间再次在珠海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并成立省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谊会,统筹协调广东更多海归青年资源大力支持留学生节,力争把留学生节打造为广东海归人才的集聚平台。

团珠海市委负责人表示,第四届留学生节将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精神,聚焦“打造海归人才高地、凝聚全球创新资源、助推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核心目的,充分展现珠海作为“留学之乡”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创新、生态、文明、活力”的城市特质,在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等目标方面彰显作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