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拉开序幕

º£Ë¿¹ú¼ÊÂÛ̳¿Æ¼¼Àà²ÎÕ¹ÆóÒµÖ麣ËÄάʱ´úչʾ´ó³¡¾°ÂþÓμ¼Êõ¡£ÍõÈÙÉã

就在今年,触角已伸向国际的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菲律宾出口了一批旅游船,订单金额约3000万元。“政府对企业的支持,给我们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龚雪华说。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1月27日讯】(记者梁涵)就在今年,触角已伸向国际的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菲律宾出口了一批旅游船,订单金额约3000万元。“政府对企业的支持,给我们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龚雪华说。

11月28日—3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以下简称“海丝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举行,江龙船艇也将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示”。

本次论坛以“合作、传播与价值”为主题,聚焦政策、科技、贸易、金融、基建、民生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商实现优势互补与合作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推动实现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借力“海丝国际传播论坛”走出去的契机,珠海企业也将修炼内功,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看点1

高端规格

近千人参与 约50位嘉宾发言

本次论坛将设立1个主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流传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3个平行分论坛“中外媒体相助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塑贸易新款式”“生命科学研究助力健康丝绸之路”。

届时,国家有关机构负责人、国际组织官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代表、全球著名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高层等主要嘉宾将参加本次论坛,论坛总参加人数近千人。新华社、路透社、塔斯社在内的全球80多家媒体参加并报道论坛。

作为主要论坛重要议题之一,《2017年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将在主论坛发布。该报告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总字数达6.5万多字,从背景与意义、广东与“一带一路”建设、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与主要特点、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秀实践四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

论坛期间,政府部门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聚首,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合作共赢的既有成效和新的契机,已确认出席重要发言嘉宾49人。

重要发言嘉宾包括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原副主任何亚非,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博纳德·德维特(刚刚获李克强总理颁发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席勒学院创始人黑尔佳,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

看点2

名企荟萃

广汽、格力等24家粤企集中展示

广东具有悠久的对外通商历史,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开放合作中,广东企业在促进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保护环境方面取得成就。

本次论坛上,来自广东的24家代表企业,将现场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示”,呈现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成果,突出科技性和互动性的特点。

按照科技类、文化类、医药类、食品类、科技装备制造类五个类别在论坛主会场公共空间进行统一规划布展。参展企业包括广汽新能源、珠江钢琴、广州亿航、广东省出版集团、格力电器等,这些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上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珠海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在巴西建厂已17年。

看点3

全球聚焦

中外媒体为国际传播建言献策

论坛以国际传播为重要内容。围绕“传播”的主题,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央驻五大洲的各个分社负责人,以及在五大洲的主流媒体负责人,共议“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路透社等境内外主流媒体和通讯社一共39家确认出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在内的50多家中国主流权威媒体也将参加。中外媒体除了会对论坛进行相关报道,也会在论坛上进行交流对话。

论坛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推出大篇幅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央级媒体刊发或播发论坛相关信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华网等整合运用国际台资源,通过10个语种向全球报道论坛情况。

看点4

文艺风范

广东艺术家走向世界舞台

广东艺术家许鸿飞的作品展将为论坛增添一抹亮色。论坛举办期间,“珠圆玉润”许鸿飞雕塑展将在室外展示12件系列大型雕塑作品,在室内展示22件小型雕塑作品,以雕塑为载体,向参会的境内外嘉宾充分展示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展示当下中国的时代精神风貌及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状况。

近几年,在法国、澳洲、意大利、新加坡、土耳其、美国、秘鲁、哥伦比亚等12个国家24个城市都举行过许鸿飞的个人雕塑展。本次论坛举办期间,许鸿飞将用声像和展板的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带着“肥女”赴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26场雕塑展情况。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许鸿飞说,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下一步的工作包括讲好中国故事,让其他国家的人看到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希望这次展览也能够达到这种效果。

此外,11月28日晚,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的文艺演出将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举行。以“珠海之约”为主题,通过歌舞曲艺、武术杂技、民乐演奏、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岭南文化,讲述广东故事。(完)

题图:海丝国际论坛科技类参展企业珠海四维时代展示大场景漫游技术。王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