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华尔街归来的创业者

唐宁:华尔街归来的创业者

10年间,一群从华尔街回来的“海归”,带着一家中国本土金融创新公司登陆纽交所。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唐宁,十几年前曾在华尔街著名的投行工作,美国归来后,他从一名天使投资人成功转型为一个创业者。做投资人时,他笑言自己乐意“把手弄脏,深入到初创企业里去”;创立公司时,他说服海外精英回国创业,打造了一个“牛人团队”;创业10年后,他一手创立的宜人贷成为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中国网贷企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7日讯】(记者谭冰梅)10年间,一群从华尔街回来的“海归”,带着一家中国本土金融创新公司登陆纽交所。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唐宁,十几年前曾在华尔街著名的投行工作,美国归来后,他从一名天使投资人成功转型为一个创业者。做投资人时,他笑言自己乐意“把手弄脏,深入到初创企业里去”;创立公司时,他说服海外精英回国创业,打造了一个“牛人团队”;创业10年后,他一手创立的宜人贷成为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中国网贷企业。

唐宁如今的身份标签很多——天使投资人、宜信公司创始人、中国P2P第一人、华创资本创始人……而在宜信深圳分公司员工谢桃爱的眼里,“他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而且没有一点架子。”

1“好的投资人对价值应该非常敏感”

唐宁对华尔街一点都不陌生。15年前,他曾在华尔街著名的DLJ投资银行从事金融、电信、媒体及高科技类企业的上市、发债和并购业务。他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后又赴美学习经济学。多年的数学和经济学训练,让他思维严谨,逻辑性强。

美国的学习、工作经历给了他很好的社会金融启蒙。初到美国时,同学问他为什么不办信用卡、房东问他要信用报告,他发现学校考试都没有监考老师,但是一定要在试卷空白处写上“我为我的信用负责”。那时的他才对“信用产生价值”有了切身的体会。

回到中国后的唐宁出任亚信科技战略投资和兼并收购总监,逐渐熟识中国本土市场。在做早期投资时,他先后投资了一批培训学校,包括达内IT培训机构、北京游戏学院。

也许得益于数学系的严谨和华尔街投资人的务实,作为中国第一批天使投资人,唐宁对投资的创新企业有自己独到的判断。

那时才2003年,连风投都很少,更别说天使投资人了。在唐宁看来,当时他的工作准确概括起来,就是用自己各方面的资源去帮扶早期企业成长。“我总问早期企业、创业者缺什么,他们第一肯定说缺钱。但是除了钱,你还缺什么?他就开始跟你说一大堆他真正缺乏的东西。”唐宁说,“其实从逻辑上讲,那些东西才是企业价值创造最重要的,甚至是你有钱也未见得能买得来的。有了钱,就能招到牛人吗?不必然。你有钱,就能找到企业发展的正确战略路径和商业模式吗?不必然。你有钱,就能找到顶级的合作伙伴吗?不必然。”

唐宁最早投资的企业叫达内,专门做教育培训。唐宁去考察这个企业时,这个小企业身处中关村二小后面的一串平房里,公司就一间小教室、一间办公室。唐宁发现这个企业大热天就买了一台空调,放在教室里面给学生用,而创业者自己就在狭小的办公室吹风扇,热得汗流浃背。
“我们还算是重要访客,也跟着一块儿在办公室里吹电扇,也热得汗流浃背。”唐宁回忆说,“达内这个早期的企业给我触动很大,我看到了企业家精神。后来我讲给IDG基本资深合伙人李建光先生听,他的触动也很大,他是我北大校友。”

“当时软件外包企业都缺人,IDG知道这是人才培养市场一个巨大痛点,而达内正好是做人才培养的,所以一拍即合,这是IDG的逻辑。而我的逻辑判断是,教育培训行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唐宁说。

2014年,达内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5亿美元,唐宁获得了超过千倍的回报。

事后,唐宁回忆对达内的投资时说,“一个好的投资人对于价值应该有一种先天的、非常敏感的判断,他对有价值的东西、有价值的人和事,要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欣赏,并且能够有一种能力参与到价值创造的过程。就是说你不应是一个看客,而是要能够参与价值的创造。”

“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是怎么识别企业或帮助企业,识别企业是没合作之前,帮助企业是合作之后。甚至没合作,也可以对它进行帮助,有这种帮助作为基础,最终总会有合作的机会。而且你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往往更能识别出它的价值。”唐宁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更多是一门手艺。”

2 开办P2P是“逼出来的创新”

10年间,一群从华尔街走出来的中国人,带着一家中国本土金融创新公司,登陆纽交所。这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P2P公司,距离唐宁创办这家公司已整整10年。唐宁曾深有感慨地说,“古人说得好,十年磨一剑,为什么不是5年、3年磨一剑,因为时间不到,火候不到,练不成宝剑。古人还是很有智慧的。”

回首遥望10年前的境况,唐宁说:“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其实是逼出来的创新。”

在美国读书时,唐宁特别喜欢听一位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女老师讲课,她来自巴基斯坦。唐宁第一次在这位女老师的课堂上听到了“格莱珉模式”。“格莱珉模式”的提出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被称为“穷人银行家”,他为孟加拉地区的贫困农村人群开创了无抵押小额信贷机制。

唐宁听了觉得非常有意思,但又觉得不可信。于是,他独自联系上格莱珉。这家机构在1983年正式成为一家银行,并开设了一项特别的业务:面向贫穷的借贷者提供信用借款,其中绝大部分借款者是妇女。

唐宁赶到这家银行时,一个客户都没有看到。银行负责人就带着他骑上一辆自行车,前往孟加拉的乔布拉村。在挤挤挨挨的村民门口,唐宁看到了坐在那儿等着银行家的农户。这是唐宁对金融、对商业理解的启蒙:要到客户身边去,要到需求那里去。

“一个商业组织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存在的。”唐宁带着这样的理念回到了中国。

回到中国后的唐宁出任亚信科技战略投资和兼并收购总监。在做早期投资时,他先后投资了一批培训学校,有的学生付不起一两万元学费,希望能先借钱付学费,工作后再还。唐宁带着这样的需求去找银行合作,无果。于是他干脆自己搞起了商业实践,“机构(借款)到个人不行,那就个人到个人。我信任他们,我就用自己的钱去给这些学生贷款,P2P(个人到个人)整个就是逼出来的创新。”

宜人贷上市前,唐宁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华尔街,与这里的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谈判,10美元还是11美元的股价一直没有敲定。这边是公司代表,那边是投行,大家面无表情地盯着订单,难得多说一句话,只是一个一个数字不停地计算。

唐宁给宜人贷CEO方以涵使了一个眼色。多年默契搭档,方以涵立刻明白了唐宁的意思,他们要走出这间摩根士丹利的办公室,去商量点儿什么。

经过团队的商量,唐宁最终给出了10美元的挂牌价。他说,“价格已经不重要了,这是新的里程碑、新的起点,这是最重要的。”

2015年12月18日,美国纽约,P2P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成为中国P2P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截至2017年9月30日,宜人贷累计促成借款总额已达605亿人民币。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宜人贷净利润为3.03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增长57%。

3“他总能记住我们这些普通员工的名字”

如今的宜信有三大业务,除了已经上市的P2P业务,还有针对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业务、针对广大农村市场的宜农贷业务。在著名投资人熊晓鸽的眼里,唐宁“是我见过的从投资者转变为创业者中最成功的一位”。

在宜信,上上下下的员工早就就习惯了唐宁的“作派”。平时,他在员工面前的形象几乎是十几年如一日:永远拿着一个黑色泛旧的公文包,每次出行,包都被文件塞得满满当当;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个人,没有随从;着装简朴,只有在出席重要会议的正式场合,才会一丝不苟地穿上一身深色西装。

唐宁如今的身份标签很多,天使投资人、宜信公司创始人、中国P2P第一人、华创资本创始人……但在宜信深圳分公司员工谢桃爱的眼里,“他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而且没有一点架子。”

“宜信上下有4万多员工,但他总能记住我们这些普通员工的名字,每次我们见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跟我们打招呼,很温暖。”谢桃爱这样告诉记者。

方以涵,这个本科上少年班,后来读博的女子,在宜人贷担任高管之前,曾担任美国上市公司IAC/Ask.com副总裁一职,负责全球搜索与问答相关的战略、产品和运营工作。被唐宁说服回国创业后,这位风控高手成为宜人贷的CEO。在方以涵的记忆里,她总忘了给唐宁写工作周报,因为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实时沟通,他们常通过微信、邮件沟通。唐宁见着方以涵就会问,你怎么不给我写工作周报啊?方以涵就笑。

宜信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相继设立了自己的分公司,这些主要针对当地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办公室无一例外都选在当地最好的CBD区,装修高大上。但唐宁自己仍然坚持在创业初期的老办公室里办公,这个办公室位于北京的现代城SOHO,老旧且面积狭窄,唐宁笑称这里的办公环境是“冬冷夏热”,电梯经常拥挤不堪,要排队才能进电梯。不过,就在这栋大楼里,产生过搜狐等众多的创新企业。

在电梯口或工作间,唐宁每次见到员工,他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今天有什么神奇的事发生?”

“有一天我问他是不是不知道说什么,才随便这么一问。他说,‘倒不是说世界发生了什么,是说我们自己的事。我们做的事都比较新,同事们也都在不断地学习。’”方以涵说。

十年前,唐宁初创宜信时,几乎很少有人认可从唐宁嘴里蹦出来的那些词:帮扶小微、P2P、信用商业化。早期招兵买马时,有的人面对身穿T恤、短裤、拖鞋的唐宁,听他说要建立中国的信用价值体系,就觉得这件事不靠谱。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神奇地说服了方以涵、陈欢、丛郁、段念等技术“牛人”加入到宜信团队,这些海归精英的加盟,让宜人贷的业绩领跑业界。

宜人贷在美国上市那天,被唐宁从美国挖到宜人贷的丛郁,感受到了“当主人”的喜悦,“自己扎扎实实跟团队一起做业务,把一个业务朝着自己的经营目标去做,并且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觉得挺有成就感的,这比以前给别人提供上市服务要自豪多了。(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