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就业创业者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中国为就业创业者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医疗用品、机械零配件、科研模型……这台3D打印机都能做出来。而且我们自主研发的打印喷头不仅可以打印塑料产品,金属、木材等材质的也能搞定,应用范围更广泛,更精准。”相比公司的新产品,26岁的年龄和科技公司项目经理的头衔,这两个“标签”在朱超身上显然更引人注意。

 

【中美创新时报武汉11月17日电 】(记者侯文坤 罗鑫) “医疗用品、机械零配件、科研模型……这台3D打印机都能做出来。而且我们自主研发的打印喷头不仅可以打印塑料产品,金属、木材等材质的也能搞定,应用范围更广泛,更精准。”相比公司的新产品,26岁的年龄和科技公司项目经理的头衔,这两个“标签”在朱超身上显然更引人注意。

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中国政府鼓励政策的支持下,没有任何创业经验的朱超和一群同龄人手握技术,合伙开起了公司。短短两年,这家公司有了自己的专利,有了近500万元的营业额,前景可期。

“我们团队都是90后,目标是要把我们自己的技术做成优秀的国产品牌。”虽然年纪轻轻就投身创业,但朱超对公司的未来信心满满。他的坚定,源自背后政府科研资金和各项优惠政策支持。

朱超的公司在中国中部省份湖北省,一个科教大省,人力资源丰富。全省现有高等院校120余所,在校大学生160余万人,在校研究生12万余人,各类科研院所机构1700多个。

为让这部分人,乃至全中国的大学生在该省更好地就业创业,湖北省正在积极构建更加完备的创业就业平台、服务保障体系,仅今年就出台了人才引进人才评价改革“二十条”、大学生“我选湖北”计划、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实施意见等务实的政策举措。而在平台方面,湖北还在建设5000家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00家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300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就业创业者服务。

26岁的朱超,是中国众多创业者中的一员,他的经历在当下中国并不少见。

“除了通过一些创业竞赛获得的资金支持外,公司每一个新进的员工都能享受到政府给予的3000元培训补贴。”徐辉所在的穆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家“年轻企业”,从事并联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装配、销售的他们,得益于各方支持,研发团队逐年扩大。

从就业,到更好地就业,中国一直在不断改善就业创业者的条件,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加宽松舒适的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不少城市“抢人”抢得热火朝天,武汉喊出支持100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长沙提出五年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成都将改革人才落户政策,推行“先落户后就业”;西安计划五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名……从宽松的落户政策、就业创业激励,到优惠的住房政策和现金补助,很多城市都给出了相比以往更加优惠的条件。这恰恰也是中国对就业创业者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的体现。

与此同时,除了传统行业的工作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更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为中国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也正以其不断创新的强大生命力为中国就业创业者创造更多的机遇,为实现个人成长、参与国家建设开辟了新的平台。

“以前我们就单纯找人、派遣,现在这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一家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表示,比如新制造、新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对新人才的需求,远超对传统人才的需求。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业务也随之拓展到培训、猎头等方面。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就业创业的影响已经显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对人才的需求正越来越多的从商业应用,走向创新、技术、互联网融合等方向。

“新经济呼唤新人才。”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肖菊华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随着产业升级、技术更新,传统动能加速弱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过去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人力成本的粗放发展难以为继。

如今,创新创业不再停留在口号中,而已成为中国青年的自觉选择。新技术和新业态带来的新就业,在不少学者看来,更会是今后中国推动就业增长的要点之一。(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