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新时代 世界增进获得感

中美合作新时代 世界增进获得感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美元首深入交流,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为未来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美关系发展获得新动力,为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中美创新时报纽约11月10日电】(记者齐紫剑 周效政)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美元首深入交流,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为未来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美关系发展获得新动力,为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中美合作让世界受益。从美国的海湖庄园到德国汉堡,再到中国北京,中美元首今年以来已实现了三次会面。春华秋实,成功的元首外交,为中美关系发展起到战略引领作用。

此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特朗普访华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特朗普屡次用“伟大”描述美中关系。这些积极评价和亲切友好的互动,凸显了此次元首外交的成功,必将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美经贸合作书写“奇迹”,彰显出中美关系发展对两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

中美此次签署总金额2535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创造中美经贸合作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纪录。两项“纪录”表明,中美知名企业、跨国公司生意往来、经贸合作,为两国带来红利,还将在全球化时代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丝路基金与通用电气旗下GE能源金融服务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电网、新能源、油气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这将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合作共赢新气象。

事实表明,特朗普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并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必将推动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更大责任。会晤期间,双方同意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通过对话管控争议;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些重要共识,将深刻影响世界。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中美元首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清晰路径。

季秋时节,古都北京见证了中美元首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握手。迈入新时代的大门,中美合作必将在广袤的时间和空间里,不断为双方创造机遇。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期待。(据新华社)

题图:丝路基金与通用电气旗下GE能源金融服务签署协议。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