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创业大赛向全球揽才 全球科技创新前沿“黑科技”悉数亮相

东莞创业大赛向全球揽才  全球科技创新前沿“黑科技”悉数亮相

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全球范围如火如荼进行中。11月1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目前俄罗斯及硅谷境外分赛场已经率先完成初赛阶段比拼,众多代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的“黑科技”悉数亮相,将在不久后来到东莞的松山湖参加决赛。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11月2日讯】(记者黄少宏) 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全球范围如火如荼进行中。11月1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目前俄罗斯及硅谷境外分赛场已经率先完成初赛阶段比拼,众多代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的“黑科技”悉数亮相,将在不久后来到东莞的松山湖参加决赛。

球形机器人可帮助救灾应急监测

主题为“创新驱动 圆梦松湖”的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由松山湖(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主办。

本届赛事共设置了中集智谷、互联网产业园、华科—中大、中科云智、中美融易、光大We谷、招科高智、电研院、东莞市新材料行业协会、蜂巢空间、北大—天安、中科·创新广场等12个园区分赛场,另外,还设立了香港、台湾、硅谷、德国、俄罗斯等5个分赛场。

俄罗斯是本届赛事新增的两个境外分赛场之一,也是最早启动初赛的分赛场之一。俄罗斯分赛被安排在莫斯科大学科技园举行。比赛当天,11个经前期淘汰筛选的项目及团队进行初赛路演,其中既有来自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研究生团队,也有来自当地研究人员及企业的开发成果。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灾害应急球形机器人监测技术》等5个项目脱颖而出,将获得到松山湖参加决赛的入场券。

入围决赛的项目之一,特洛伊茨克的《弹簧轮毂电机项目》,报告人是来自AMT&C集团的亚历山大·克里茨基,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磁性材料领域的权威人士。对于前来松山湖参赛,亚历山大·克里茨基充满期待。

邓珺之等几名留学生组成的“罗斯—图灵”团队,拿到了俄罗斯分赛初赛冠军。据他们介绍,利用团队自主研发可变结构的球形机器人(研发阶段),可进入救灾现场、工厂勘测、辐射污染区域、危险作业环境等狭小空间进行监测作业。

“我们在这里甄选优秀项目,并邀请志愿在广阔中国市场发展的团队和个人一起合作。”谈及此次俄罗斯分赛的目标,东莞中俄国际高技术转移中心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

硅谷分赛场项目质量有所提升

10月31日上午,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局,松山湖(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美国赛区暨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硅谷分赛在美国硅谷和东莞松山湖同步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与HYSTA SVC共同联合承办,采用中国·东莞与美国·硅谷“天涯若比邻”系统两地连线、同步评审的方式,其中主会场设在美国硅谷,连线会场设在东莞松山湖。

据主办方介绍,这已经是“松湖杯”第二次挺进硅谷。2016年,为吸引硅谷优质的创新团队归国创业,“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首设硅谷分赛场,当年筛选推荐入围决赛的10个项目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Lidar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感知技术”荣获2016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

“从参赛项目来看,质量总体上较上一年又上了一个档次。”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邬新国参与了今年和去年两届硅谷分赛场的参赛项目评审,在他看来,随着松山湖作为全球化创新要地逐渐广为人知,“松湖杯”对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据大赛组委会透露,本届大赛从2017年9月正式启动,直至2018年初结束,赛事分启动、报名、初赛、决赛(半决赛、总决赛)5个阶段。

除俄罗斯、硅谷两个境外分赛场已率先决出获胜团队外,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德国等分赛场以及其他12个园区分赛场仍在接受项目火热报名中。

对于参赛企业及团队,本届大赛准备了共计430万元总奖金,其中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最高可获奖金55万元。团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最高可获奖金35万元。(完)

题图:美国硅谷分赛场使用“天涯若比邻”系统实现与松山湖两地连线 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