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春晖杯”点燃留美学生归国创业热情

通讯:“春晖杯”点燃留美学生归国创业热情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王荃10多年来一直漂在海外,不过,今年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让她看到了回国创业的契机。

 

【中美创新时报纽约10月25日电】(记者杨士龙 张志欢)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员王荃10多年来一直漂在海外,不过,今年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让她看到了回国创业的契机。

“现在大趋势是留学生回流。对于我们这些在海外时间较长的人来说,能参与到国内的蓬勃发展中,做科研也好,创业也好,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王荃近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参加第12届“春晖杯”纽约领区获奖项目颁奖仪式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春晖杯”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自2006年起共同主办。本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共有117个项目参赛,71个项目入围。

专业研究“人机交互”的王荃这次获奖的项目是眼动仪。“我们追踪眼睛运动以及眼睛所看的方向和物体。”她说,这个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心理、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市场前景看好。

“‘春晖杯’和国内地方政府的一些政策有对接,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可以推广这一项目,找到最合适的突破点。”王荃说。

中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精算专业硕士李晴表示,“春晖杯”对留学生回国创业起了一个积极的鼓励作用。考虑到祖国未来对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李晴计划依托专业课程教育团队,以创客教育为表现形式,为广大中小学校及其学生提供集课程设计、师资培训、创客空间和中美教育交流平台的一站式系统化服务。

康涅狄格州布里奇波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专业博士庞露的项目同样聚焦青少年教育需求,但她的重点是青少年财商素质培养。庞露说,青少年财商素质教育属于新生事物,起步比较早的是美国和英国。“我想让学生们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掌握一些技能和一种思维方式。”

目前,庞露设计的课程内容分作六大模块,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等经济领域常识,如何选择工作,如何做人生财务规划等。

纽约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硕士顾星宇、马里兰大学市场分析专业毕业生张思齐、霍夫斯特拉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生文正浩则把创业方向选在为留美学生服务上。这个“戳客”三人组正在开发一个针对留学生、基于地图的社交平台,整个开发团队全部由留学生组成。

“我们的主要特点是改变社交方式,在地图上直接把信息戳上去,形成一个留学生的垂直社区,打破年龄和地区限制,把大家的心拉近。”文正浩说。

“春晖杯”创业导师雷宝认为,此次创业大赛之所以广受留学生欢迎,除了国家提供支持和对接平台外,更强大的吸引力来自祖国全方位的蓬勃发展。毕业于布里奇波特大学的雷宝是2014年“春晖杯”比赛的获奖者之一。(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