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形成更频密文化旅游往来线

泛珠三角形成更频密文化旅游往来线

置身中国黔东南山区的侗寨间,“80后”青年高笑眼下过着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在与合伙人一同经营的艺术主题民宿里,他拥有合乎时令的饮食与起居,与当地居民邻里相亲,并醉心于研究本地民族工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陈寂 肖艳)置身中国黔东南山区的侗寨间,“80后”青年高笑眼下过着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在与合伙人一同经营的艺术主题民宿里,他拥有合乎时令的饮食与起居,与当地居民邻里相亲,并醉心于研究本地民族工艺。

这和他之前的生活截然不同。3年前,高笑还是广州一家媒体的摄影记者,奔波在珠三角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中。因为搜集制作民间手工艺术的照片与文案,高笑与身为设计师的合伙人结识,并前往后者的灵感来源地——贵州肇兴侗寨携手办起了民宿。

从广州坐高铁出发,贵州从江站下,再驾车10分钟便抵达这家“侗赏艺术主题酒店”——只需要4小时,高笑就进入了另一种生活。

高笑的人生变化,与泛珠三角区域内时空格局的巨变几乎同步。自2014年底以来,从珠三角地区往广西、贵州和云南方向的高铁先后开通,广州到南宁、贵阳的火车时间均从原来的10个小时以上缩短到5个小时以内,泛珠三角区域中西南地区的交通梗阻随之打通。

这在旅游业上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养在深闺”的贵州尤其如此。“高铁对黔东南这个地方来讲,很快地链接了两个世界。当地农耕状态的生活方式、生活点滴中的手艺、各个寨子不同的节日,对城市人的冲击是很大的。”高笑说。

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的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贵州鬼斧神工般的自然风光,更浸润着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吊脚楼、风雨桥、鼓楼等民族建筑,染织刺绣木雕银饰等民间艺术,令人惊艳,也让包括肇兴侗寨在内的贵州景区一年比一年热闹。2016年,肇兴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24.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27%和31.06%。

“很早之前我就在网络上看到过贵州的少数民族,她们的服饰、头饰都很吸引我。这次来贵州,我一定要好好向她们学习下手工活。”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第一次坐高铁来贵州旅游的香港游客张培芬告诉记者。

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运行监测处了解到,根据今年贵州避暑游(7月18日-9月15日)的数据,港澳台地区是贵州入境市场的最大客源地,港澳游客共占入境游客量的29.4%,超过7万人次。7月中旬,贵州携游旅行社组织了来自泛珠三角区域内香港、澳门、广东、湖南的2000余人大型旅行团分乘3趟高铁专列开启他们的“避暑之旅”,创造了贵州近年来港澳游客同时入境之最。

3年间,“侗赏艺术主题酒店”已经按照当地“侗族家屋”的模式盖了两栋房子,拥有40间客房,一个400平米的艺术中心专供住客动手体验陶艺、染布等手工。“我们95%以上客人都来自广州、深圳,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客源很大。整个侗寨的民宿到了旺季都订不到房。”高笑说。

据高笑介绍,这些住客来了一般至少住三天,第一天在侗寨体验民俗风貌,第二天欣赏竹林与梯田的自然风光,第三天乃至更充裕的时间走访周边更多的部落和山寨,体验各个寨子不同的节日活动。

根据国家规划,覆盖了中国1/5的国土面积和占1/3的人口的泛珠江三角地区,将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共同优化休闲旅游环境,加快建设无障碍旅游区。

这也给了高笑和他的合伙人更多的信心。目前,他们正在民宿附近的一座茶山上,打造一个规模更大的艺术酒店,涵盖一个民族工艺材料工作室和手艺复原中心。 高笑希望,这里作为一个度假地,能吸引泛珠三角区域内更多的都市族;作为一个手艺基地,更多烙上贵州印记的手工艺品,将从这里销往全国多个城市的实体店铺。(据新华社)

题图: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的肇兴侗寨是黔东南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被誉为”侗乡第一寨”。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