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战争》:世界首部金融研究小说连载之三十二(罗安华著)

《第三种战争》:世界首部金融研究小说连载之三十二(罗安华著)

 初次见面,卫看见三人脸上浮现的全是对自己轻蔑颜色,连见面时必要的礼貌也没给自己,来时的兴奋荡然无存,换之是他与生俱来的低贱傲气,心里完全被你瞧不起我、我还瞧不起你的精神气充斥着。

 

第六十四节:铜钱眼里看世界

初次见面,卫看见三人脸上浮现的全是对自己轻蔑颜色,连见面时必要的礼貌也没给自己,来时的兴奋荡然无存,换之是他与生俱来的低贱傲气,心里完全被你瞧不起我、我还瞧不起你的精神气充斥着。

一旦人与人之间生厌了就会克制不住,像克里与尤里这样两位金融学家也失去了学者应有的做派,他们没给库利夫斯基充当介绍人的机会,一丁点客套话也没有,开口就是很尖酸的、刻薄的话语:“凭什么你说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社会供求(分配)关系造成的,且一定是货币职能不清楚的原因。还说,这次美国经济能转危为安一定是‘币变’了。”初次见面,就差没对卫说“你小子”三字了。

“就凭我啊,有问题吗?”卫头一甩还以颜色,他很不客气的回答道。

“就凭你,哼哼,我们问的是你凭什么理由断定的?”他们二人被卫顶了一下更气了。

只听得卫用鼻子“哼”了一声,“哦,你们不说清楚”稍作停顿后补上一句:“没理由啊,有问题吗?”

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蔑视,这把克里与尤里他们二人气得脸上煞白煞白的,他俩用眼睛狠狠的瞪着卫,心里恨不得把卫给撕了,恨得牙齿咯咯作响,

安德列夫依把眼睛狠狠的瞪向库利夫斯基,大致意思是:“你电话里说的这人也太普通了点吧,这人是要形象没形象,要沉稳没沉稳,就一毛头小子,且还是超级猥琐版的,我带国内顶级的经济学家来跟这猥琐版的小瘪三谈合作,不是笑话吧。”

见自己国家那么不待见卫,库利夫斯基脸上是青一阵白一阵的,可他还得把眼光投向卫,希望卫看在自己面子上别再顶撞了,那种无奈、乞求的眼神就差一点没说自己要跪下了,“小卫先生啊,别介啊,毕竟我和你没有仇啊,你再这样下去,回去了他们会扒了我的皮的啊,求你了,唉……,你大人大量,宰相肚里好撑船啊……”

看到库里夫斯基那种眼神,卫想想也是,库利夫斯基对自己可是很尊重的,没必要对他也耍脾气,既然库利夫斯基求情了,自己就得放下傲气,要不是库里夫斯基,自己到哪里能弄到那么多最隐秘的经济数据啊。于是,卫摁住自己性子用平和的语气向俄罗斯金融学家说道:“尊敬的先生们,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货币是什么?”

“哼,货币是什么,我们哪知道啊?”

“如果仅仅是把货币定性为特殊流通货币,理论上可能就显得有些不足了,比如说从金本位到信用货币,再到美国回归金本位……”卫看在库里夫斯基的面子上假装听不懂讽刺,继续说道。

卫这几句话一出,就连不懂金融的安德列夫也感觉到他的话很在理,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心想:“哦,原来,卫会找到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来要新经济数据是有原因的,看他这猥琐的样子,在中国国内的确是谁也不愿意待见的。”

克里也注意到了这几句话,与上次在金融会议晚宴上三页纸文件说的如同一辙,心里一惊,相信眼前这不起眼的毛头小伙子肚里确有货,可拉不下脸来,站在一旁默不作声做。

尤里见克里不做声他也不做声。

看到自己请来的两位金融专家都不做声,安德列夫按耐不住了,他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凑上去问道:“那请问小先生货币是什么,这跟美国‘币变’金融技术有联系吗?”

“有啊”卫回答的很干脆,“不了解货币是什么,就很难知道美国‘币变’计划是怎么来的,它动用了哪些金融技术,”他以问代答方式向安德列夫问到:“您说对吧?”

“哦。”安德列夫不由自主的“哦”了一声又卡住了。

“按照现今金融界对货币的定义,货币能被认定为‘特殊流通商品’,也就是说货币本身既是商品,也同时拥有对商品计价功能。”卫言道:“我为什么总是提货币,原因很简单,因为货币并不完全是我们一贯说的‘特殊流通商品’定义,货币在现代金融经济里,除了以上功能,还有另一种功能,或者理解为另一种表现形式……”

“你意思说,要想知道美国是否‘币变’过,就要从货币本身去破解金融学上的定义。而后才能推理出美国是否‘币变’了对吗?”

见还没有人搭话,安德列夫只得继续赶鸭子上架示好道:“小卫先生,我这样问,你不生气吧?”

“不生气,不生气,有什么好生气的,研究讨论吗哪能没有异议呢”.回答安德列夫道:“是的,这就是美国实施‘币变’这么宏大的计划,而世界各国经济学家却不知情的原因。”

安德列夫在经济上太浅薄了,问的问题只能在原地打转。几个来回下来,克里、尤里而人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他们也不再顾忌了面子,接过话茬问道:“小卫先生您好,那你认为货币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什么?”

“尊敬的先生您们好”卫见嘲讽自己的俄罗斯金融学家也给了自己礼貌用语,他那低贱的自尊心得到了空前满足,他还之礼貌:“尊敬的先生们,我认为应该是证明,是社会生产力的有效证明,‘特殊流通商品’不够全面,或者说定义不准。”

“比如说吧,是该持有人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被社会认可而获得的货币,反之,如没有得到社会认可的货币是伪的,是没有价值存在的。”紧接着,卫又以问代答的方式补充了一句道:“您说对吧。”

“那照小先生您说的,一旦货币被偷窃者或者抢劫者所有,社会不认可了,这货币就等于没有价值了,对吗?”这不是克里故意在刁难,而是他心里已认同了卫的观点,只是某些地方还不明白提出最直白的疑问。

这问题问的太很严肃了,卫在沉思应该如何回答他问的问题,可不等卫回答,克里自己又自己回答上了:“……可是事实证明,那些抢劫犯和偷窃者一旦拥有货币,货币还是可以购买商品的?”怕卫没注意到,还补充道:“难道不是吗,尊敬的卫先生您说呢?”

“嗯,”卫沉思了一回儿,说:“不知道贵国的现行法律制度是怎样的,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是,抢劫者和偷窃者一旦被抓获后,除了要对他们按刑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外,还要附带民事赔偿责任,也就是说他在社会非法所得多少,就应该附带民事赔偿多少。”卫朝克里、尤里二人笑了笑,道:“不知道这样回答,能否算是回答了您的问题。”

第六十五节:真理源于民间

“卫先生,您说的这些我们一时还消化不了,能否举一例子说明,或是给我们您的研究分析数据,这样我们自己就可以慢慢消化了。”这是尤里问的,他完全改变了对卫的看法,他已深深的折服在卫研究的金融理论中。

“嗯……,行。”卫“嗯”了一声后爽快的答应了他的请求,接着道:“我这里除了三页纸文件外,可我手中并没有其它文字资料啊,要不,过几天我把资料整理好再给您们几位吧,不过,我想你们几位今天来北京的目的,不会就是向我提这要求这么简单吧?”

“哦,哦哦,是的,您不说这事我都忘了。”卫这话一说,安德里夫焕然大悟,道:“哦,哦……,我们是来邀请你一起去美国的,行程我们都已经安排好了,不等你准备好了没有吗?”

卫笑着答道:“啊,早说好了的,我早就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走,你们怎么安排就怎么定吧,呵呵。”

“那好,小卫先生,按计划明天一早就走,就这么定了。”

这时,克里、尤里两人脸上却都露出了不悦颜色。这没逃脱过卫的眼睛,卫看出他们俩脸上不悦的样子,猜想他们不悦的原因,卫决定打消他们俩的疑虑,在安德列夫说完“……就这么定了”后,卫没有直接回复安德列夫,而是对尤里他们两人言道:“要不这样吧,我们现在还有的是时间,若你们几位不嫌累,我现在口述我研究的观点也行,你们看怎样?”

卫的一席话让尤里、克里二人兴奋了起来,连连道:“好好……”

克里此时也放下架子,补上了久违的介绍,道:“我的名字叫克里,他叫尤里,我们俩都是俄罗斯金融学研究者,边上的那位是安德列夫,我们俩都是他从总统那要来的,呵呵……”

卫连连点头,“哦哦……,啊啊……,是是……”

“都准备好了吧,准备好了就请小卫先生说吧。”安德列夫有些不耐烦了。

“话说江西省弋阳县姚畈乡沙湾村委会罗家村小组有位叫罗给子的村民,他没读过书,不识字,但在村里颇有名望,一般的事情村里人都会与他商量。”卫慢慢说道:“在1986年某日,具体日子我记不太清楚,村里有户因青黄不接需要借稻谷才能渡过饥荒的人家,另一位村民家里有稻谷却不愿意借给那户人家,除非由村民罗给子出面担保,有稻谷的户主才愿意把稻谷借给这位需要稻谷渡过饥荒的人家。120斤重的一担稻谷先挑到罗给子家后,借据是由债务人自己书写的,罗给子也用草木炭在墙壁上做下了记号,当场解说给债权人和债务人听,三方共同约定下年早稻成熟时归还,债务人才挑走稻谷。”

怕俄罗斯人有不吃稻米的习惯,卫还向他们解释道:“稻谷你们知道吧,就是稻米带壳时候叫稻谷?”

“知道,知道。”克里答道,他俩不仅研究俄罗斯国家经济,中国经济也是他们研究的对象,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世界经济学家主要分析案例之一,所以对中国南方人爱吃米饭的事很清楚。

“好,既然您们知道稻谷的事,那我们继续分析,这张借据虽然体现了双方的借贷关系,但如果没有中介人的出现,这个借债事件根本不会发生。也就是说,这个中介人是很关键的,因为中介出现的原因这个借贷成立,这您们是认可吧。”

克里与尤里两人点点头。

“债权人手中的借据附上了中介人的担保性质。这张简单意义上的借据(货币),在这三方的心理上已认同了(证明了它的社会价值),草木炭记号是原始存根,涵盖了信用、抵押性质,这对三方都具有约束力。在约定的时间内,当事人可以凭证兑换等价物。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担120斤重的稻谷是劳动产品,劳动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动因,但是劳动产品在转化为一般商品的时候,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媒介作用下成为社会价值商品的证明(公认)。”

看克里、尤里两人那么专注,卫继续说道:“劳动产品为什么要转化为社会商品、听从货币支配的原因就找到了。假如产品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或者说劳动者的付出没有得到社会认可,它就不可能转化为社会商品支配证明,换而言之,这个产品和这个劳动付出是无效的,是没有价值的,是伪的,是不能转化为一般社会商品支配(付)手段的。假如对这担稻谷债务人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归还,责任就会责无旁贷地落在中介人身上,如果中介人也没有能力还债,那只有债权人、中介人和债务人相商延期还债,若引深到国家层面上,就是货币流通发行出现了问题。”

“如这张借据三方因客观原因造成无法履约,无法达成协议延期,就是这张借据的(货币)信用缺失,引申到国家层面,就是所谓的国家货币崩盘。”

“在货币定性中,许多研究人通常用两把石斧=一袋面粉=一只羊的模式去理解货币构成,去理解石斧(货币)计价和流通却不问为什么原因,因此我对石斧作为货币价值通性的答案是持否定态度的。”

“原因呢?”尤里不解的问了一句。

“我认为这是因为人类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如石斧类的通用物品做单位为劳动产品做统计用的。与刚才说的那张借据在性质上没有根本上区别,只是缺少了中介担保环节而已。”

卫说到这里,他不再继续说下去,因为他没必要再继续说下去。看到与安德列夫一起来的两位金融学家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很认真地记着自己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卫知道他们已经完全认可了自己的学术观点。(未完待续)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