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创新军团”亮相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

粤企“创新军团”亮相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

27日,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开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图景下的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备受2000多名全球政经界领军人物关注。在这一舞台上,华为、广汽、广药、越秀集团、亿航、柔宇等广东企业,带着“广东创新DNA”齐齐亮相。28日晚,达沃斯年会将举行“广州之夜”。

【中美创新时报大连6月27日讯】27日,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开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图景下的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备受2000多名全球政经界领军人物关注。在这一舞台上,华为、广汽、广药、越秀集团、亿航、柔宇等广东企业,带着“广东创新DNA”齐齐亮相。28日晚,达沃斯年会将举行“广州之夜”。

千亿级基金助力广州实施IAB计划

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广东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广受瞩目。除了酷炫的亿航载人无人机,还有著名的王老吉凉茶。

作为广州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主力军,广药集团正争当广州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字母)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此次已是第六次参加达沃斯论坛,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国际巨头增加对广药集团的了解,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会,广药集团也有望今年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作为广州的金融平台,越秀集团目前牵头成立了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打造中国首个地方政府的国资协同创新平台。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发起设立的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总规模约300亿元。

据介绍,通过“国资+产业龙头”、以及FOF的投资模式,越秀集团在市属国企内部与广汽工业集团发起设立广州汽车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外部则引入中信产业基金等知名管理机构和资本关注广州创新、投资广州。此外,越秀集团在正积极牵头筹备国资联盟下属的二级机构——广州国资开发联盟和1000亿级的城市更新基金,助力广州实施IAB计划。

穗企已完成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研发

新产品背后是新技术、新模式。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作为广企代表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分享了广汽在科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目前,广汽集团已完成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其研发的Witstar-Ⅱ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已具备全天候全路况自主行驶能力,下一步将实现智能化汽车自动驾驶。今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作为广州首批价值创新园区之一已经破土动工,到明年底这个首期规划产能20万辆的园区就可以投产了。

人工智能明星科大讯飞也应广州市政府邀请带着新产品参加达沃斯论坛“广州之夜”。

最新发布的2017《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大最聪明企业”榜单显示,科大讯飞首次上榜就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与英伟达、英特尔、IBM、腾讯、阿里巴巴等全球多家知名企业共膺荣誉。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华南公司总裁杜兰告诉记者,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品将亮相达沃斯论坛,嘉宾将与科大讯飞机器人晓曼进行互动,同时讯飞听见也会进行现场转写。这个酷炫的产品将可以把现场嘉宾的讲话,“翻译”成文字。(黄伟 黄少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