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包容合作、共享发展、正视挑战——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就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夏季达沃斯论坛)包容合作、共享发展、正视挑战——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就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与会嘉宾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论坛主题,就经济全球化挑战、共享经济、新技术应用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很多独到观点引发了与会者强烈共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大连6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邹明仲、罗捷)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与会嘉宾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论坛主题,就经济全球化挑战、共享经济、新技术应用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很多独到观点引发了与会者强烈共鸣。

包容合作:全球经济发展潮流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与会者普遍认为,逆经济全球化思潮不可取,应以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经济大潮。

“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中国的开放格局和包容胸怀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世界不再是单极的,而是多极的,需要各方参与进来。”

国际通商法律事务所汪士迈说,中国以包容性胸怀拥抱世界,正在践行大国责任和担当,在互联互通的世界,没有人可以拒绝合作,独自发展。

与会专家和企业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这为世界提供了经验。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因为新技术创造了大量新供给和新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新业态:既提升“效率”也推动社会进步

一些与会者表示,伴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一系列商业新业态正在出现,这些新业态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促进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推动了社会进步。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说,我们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拐点上,技术和互联网已不仅是连接,而是深刻改造各个产业,在交通领域正在发生电气化、自动化和共享化的三大革命,将彻底重塑整个交通新格局,解决全局效率最优、满足丰富个性化的需求。

ofo共享单车创始人戴威表示,共享经济就代表了包容性增长,共享经济不光是要提高经济效益,更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共享单车让每个人都好好对待自行车,增进相互的信任。“增进效率与提升信任这两个方向,是共享经济发展并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在网络社会里,如果不共享信息,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就会遇到阻力,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在这一过程中,对于整个社会与政府来说也是挑战。

正视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在很多与会者看来,新技术、新科技不光给经济、社会带来了深刻改变,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甚至困扰。对此,应一分为二地看,不能忽视那些潜在的问题,也不能裹足不前。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政说,科技既能带动经济增长,积累社会财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分化,带来了新矛盾,甚至引发一些道德伦理问题,但绝不能因此而裹足不前。“科技没有错,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技术的使用者。应有一个正确的使用理念和适当的管控,科技带来的价值将是巨大的。”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认为,任何一种先进技术,都可能同时存在促进作用和负向作用。以人工智能为例,无论其在某一领域比人强多少,它依然是人的智慧产生的。

在普华永道环球审计服务市场主管合伙人伍智杰看来,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人们应保持警惕态度,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设计和部署,优先考虑透明度和信任度,而非商业模式、投资目标和绩效提升方法,这样能帮助人们理解人工智能的效用,使其正确的为人们所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