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增长需要包容胸怀——达沃斯热议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引领

(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增长需要包容胸怀——达沃斯热议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引领

 “全球增长需要包容胸怀!”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各界嘉宾在探讨世界经济未来走向时思想碰撞,相互启迪,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大连6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石庆伟 汪伟 王炳坤) “全球增长需要包容胸怀!”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各界嘉宾在探讨世界经济未来走向时思想碰撞,相互启迪,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以容创的胸怀,为世界提供新动能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7%,认为全球经济仍面临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

面对下行风险,要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应对,而创新需要有包容的理念、包容的胸怀和容错的机制。

参加论坛的大连华信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说,中国这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政策手段,创新增长方式,为全球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机遇,提供了借鉴。

事实上,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正在以创新驱动,为世界增长贡献力量。

“中国拥有7亿多网民,7亿多智能手机使用者,5亿移动支付使用者。中国在数字经济某些领域,已成为全球的引领者。”参会嘉宾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

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到C919首飞,从可燃冰开采,到光量子计算机问世……从模仿跟随,到缩短技术差距并跑甚至领跑。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一批以“中国”冠名的自主原创技术,成为嘉宾关注焦点。

如果说过去达沃斯讨论的焦点还是中国发展将贡献给世界一个多么庞大的消费市场,如今讨论更多的则是中国创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领。

以开放的格局,实现全球互利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论坛上,嘉宾们认为,面对经济下行的风险,更应该抱团取暖,以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经济大潮。

“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中国的开放格局和包容胸怀给予高度评价,“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世界不再是单极的,而是多极的,需要各方参与进来。”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开放,遏制零和博弈,倡导互利共赢,为全球合作提供包容性新平台。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论坛嘉宾、国际通商法律事务所汪士迈说,中国以包容性胸怀拥抱世界,正在践行大国责任和担当。在互联互通的世界,没有人可以抛开合作,独自发展。“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趋势下,需要有这样的胸怀。”

以共享的理念,让增长惠及全人类

机器人、互联网正被看成广泛就业的威胁,地区之间技术能力水平的差异正在扩大地区间发展差距……

“不可否认,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政说,科技既能带动经济增长,积累社会财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分化,带来了新矛盾,甚至引发一些道德伦理问题,但绝不能因此而裹足不前。

“科技没有错,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技术的使用者。应有一个正确的使用理念和适当的管控,科技带来的价值将是巨大的。”李政说。

在中国,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就是包容的体现。

在商业层面,有人担心科技的发展冲击传统行业,带来失业问题。出席论坛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柳青举例说,2016年,有1700万司机从滴滴公司领到了工资。

不仅如此,共享经济还引领了清洁出行。柳青说,目前,全球有200万台电动汽车,其中有60万台在中国。滴滴平台上有20万台电动车在使用。

在政府层面,要让全社会共享发展带来的好处。中国提出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中国将13亿人口加速带入小康社会,解决了7000万人的脱贫问题,也为世界树立了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范例。

在国际层面,从基础设施到先进技术,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正向世界输送中国的发展成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