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和以色列可擦出哪些火花?

Ô½ÑÇ·âװʽÖ麣Ψһһ¼ÒÖÐÒÔºÏ×ÊÆóÒµ£¬Ò²ÊÇÖÐÒÔÁ½¹ú¼äÊ×Åú½øÐпƼ¼´´ÐºÏ×÷µÄÆóÒµÖ®Ò»£¬Í¼ÎªÔ½ÑÇ·â×°Éú²ú¡£ÍõÈÙÉã

一个是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具有创新开放特质的珠海,一个是以高新技术闻名全球的创新强国——以色列。因为一次大会的“遇见”,技术、人才、资本有望在两地间加速流动。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6月26日讯】一个是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具有创新开放特质的珠海,一个是以高新技术闻名全球的创新强国——以色列。因为一次大会的“遇见”,技术、人才、资本有望在两地间加速流动。

6月27日,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将在珠海开幕,此次大会共有中以企业2700多家、5200多人参加,其中以色列参会企业146家,中以企业B2B对接预约商务洽谈会议多达3000多场。这是以色列企业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专场商业论坛及对接会。

今年3月,中以双方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广东也希望与以色列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为中以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当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珠海,“牵手”闻名全球的创业国度,双方的合作会带来什么样的想象空间?

产业合作

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在珠海斗门富山工业园内,珠海越亚封装基板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机器正在快速运转。该公司由方正科技集团与以色列AMITEC公司共同投资,是全球第一家以先进的Coreless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封装基板的厂家。

未来,这样的珠以合作会变得越来越多。

珠海正着力做大高端制造业,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做优高端服务业,构建更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取得一定成效。

作为创新强国,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全球公认的领先地位,本次参会的以色列企业家就主要集中在工业互联网、清洁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热门领域,与珠海的产业合作有广阔的空间。

“在智能制造、高新技术、农业科技、生命科学等方面,珠海和以色列都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江年认为,珠海可以引入更多以色列高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农业方面,可借助以色列的农业技术,在珠海西区探索发展科技农业,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认为,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方面,珠海与以色列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以进一步引进更多高新技术,提升产业的创新发展水平。

创新合作

争取更多企业在以色列设研发中心

850万人口、6000家创新科技公司,这样对比强烈的数字证明了以色列的科技创新实力。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强国,源头创新多、创新创业气氛活跃是以色列科技创新的主要特点,但其在生产制造和市场空间上却仍面临着短板,这与市场广阔、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形成强烈的互补。

这正是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的契合点。

“可鼓励更多珠海企业把实验室或研发中心直接设立在以色列,直接用以色列的高端研发资源,就地为珠海提供服务。同时,珠海可邀请以色列的研发机构在珠海设点,对珠海本地的科研创新项目进行指导。”邓江年表示。

除了项目研发合作,孵化器建设、金融创新等领域也有广阔空间。

作为创新强国,以色列在创新孵化领域具有全球公认的领先地位。其孵化器体系最显著的特征是发明者或创业者的项目、政府的资助与孵化器的服务三者紧密结合。而珠海创业空间和孵化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有潜力可挖。

“大量的风险投资、天使基金等成熟的市场化运营,是以色列技术短期周转、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与之相比,中国的风投者更显出谨慎小心的态度,珠海可以探索建立中国技术与以色列资本对接的合作平台,让以色列资本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投资对象,为中国技术注入资金活力,得以快速开展研发创新,实现共赢。

在该领域,横琴自贸片区可成主要平台。“珠海拥有横琴自贸片区,可借助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与以色列合作,在横琴进行这方面的试点。”邓江年建议。

人文合作

或可探索与以色列联合办学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沕水湖畔,作为中国基础科学抢占国际空间研究制高点的标志——中国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加紧进行。而暨南大学10个工程技术研究院,未来也将落户珠海,形成南中国地区硅谷式“创新型产业集群”。

10所高校、13万在校大学生——目前,珠海的高等教育规模已经位居广东前列,但研究型、创新型的技术人才数量及质量亟须提高,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而创新教育正是以色列的强项之一。在以色列,教育占GDP的比重长年保持在8%—10%,每万人中就有近15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以色列视教育为社会发展的基石和建构未来发展的关键,形成了独特的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和教育体制机制。

杨壮建议,珠海可借鉴以色列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从而推动珠海的高等教育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还可吸引以色列的大学在珠海建立分校或联合办学,这有助于珠海吸引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培养独立自主的创新人才。

邓江年认为,珠海高校甚至可将实验室直接设立在以色列,与以色列开展联合研发,就地为珠海科研创新提供服务。另外,还可通过互派学者、互派留学生等方式,共同促进双方教育人文合作。

曾到以色列调研该国教育经验的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明也认为,珠海可以进一步学习以色列经验,提升高校的国际人才交流水平,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以色列大学的知名教授大多在美国及西欧的著名大学兼任客座教授,欧美的知名教授也常到以色列大学授课。以色列学者同国外大学保持持续的同步沟通交流,对各国最新的科技动态也都有关注,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对高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明说。(吴帆 沈梦怡)

图:珠海越亚封装基板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越亚封装是中以两国间首批进行科技创新合作的企业之一。王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