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勉励年轻学子:追求“进步世界” 建立“关怀社会”

李嘉诚勉励年轻学子:追求“进步世界” 建立“关怀社会”

“愿力人生”——这是李嘉诚27日上午在2017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主题。他期望年轻学子怀有谦恭感恩之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更开放、更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充满关怀的社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记者詹奕嘉)“愿力人生”——这是李嘉诚27日上午在2017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主题。他期望年轻学子怀有谦恭感恩之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更开放、更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充满关怀的社会。

创建于1981年的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记者从汕头大学获悉,至2018年,李嘉诚基金会对该校的支持款项预计将超过80亿港元。

“如果这礼堂的正能量可以灌入瓶中,一定能给我多几十年的精力。”在2206名汕头大学2017届毕业生面前,89岁高龄的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笑称自己“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成长之路上的高增长机遇是“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愚人”和“智者”是李嘉诚致辞中反复出现的两个关键词。他说,愚人总是渴望“赢在起跑线上”、最好有富爸有天赋又优越、认同舒服的“道能弘人”,但持有这种心态的人实则已“输在起跑线上”。

“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在致辞即将结束时,李嘉诚勉励学生们,“希望你们有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更开放、更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充满关怀的社会。”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汕头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莫言致辞时说,年轻人应当如同海燕一样渴望暴风雨的洗礼,因为希望总在困难中孕育、机遇也在困境中产生,“既要有鸿鹄之志,又要实事求是,将来成为自己觉得没啥了不起、但别人认为你确实了不起的人。”

26日,李嘉诚在汕头参观了今年首次招生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该学院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赠1.3亿美元助推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创建。目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校区建设顺利,生活区与科教区将分别于7月和9月移交使用。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说,该学院的目标是建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未来将继续引进优质的以色列教学资源和理念,培育创新土壤,力求培养出一批卓越学者、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工作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