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MSCI时代”的A股:让全球投资者搭乘“中国快车”

“后MSCI时代”的A股:让全球投资者搭乘“中国快车”

 “A股纳入MSCI指数无疑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便捷通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说,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新华记者潘清) “A股纳入MSCI指数无疑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便捷通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说,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知名指数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近日宣布,将于2018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指数。初始纳入的222只标的均出自于沪/深港通标的。距A股成功“闯关”MSCI已经过去了近一周的时间,对于这一事件的关注和讨论仍在继续。

在沪深股市总市值规模超越53万亿元人民币的背景下,“后MSCI时代”的A股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怎样的机会?这显然是国际资本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

沪深证券交易所和MSCI26日共同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投资机构普遍达成共识:纳入MSCI已令A股成为全球投资者“无法忽视的重要投资标的”。除了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投资者之外,更多主动型投资者也将因此提高对A股市场的关注程度。

MSCI首席运营官贝尔·佩蒂特表示,从全球来看,机构投资者特征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被动指数基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主动型投资者正更加积极。

“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以及未来成份股进一步增加,意味着许多中国公司进入了全球主动型投资者的视野。这些投资者将投入更多资源了解中国市场、研究中国公司。”佩蒂特说。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付鑫视此次A股纳入MSCI为“从0到1的突破”。在他看来,这将倒逼全球机构认真研究A股,未来会有更多全球大型基金在中国本土建立“桥头堡”。

对于A股而言,除了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带来的投资者机构及投资理念变化,“后MSCI时代”来临也意味着其制度变革和对外开放步伐需要进一步提速。

MSCI董事长亨利·费尔南德斯表示,未来MSCI指数将纳入更多中等市值公司,使更多全球投资者能够参与分享中国境内新经济领域优秀公司的“红利”。

但他同时表示,A股权重在MSCI指数中的进一步扩大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A股市场能否在现阶段赢得投资者信任,二是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改革措施能否持续推进。

能否从提振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意愿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多市场对冲工具,加快QFII、RQFII额度审批流程,提高QFII、RQFII投资收益汇出便利性等,则是国际投资机构对A股的一致期待。

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称,未来中国将建立更多与国际投资者顺畅沟通的渠道,在市场新政策推出前充分考虑国际投资者诉求。

“在进一步完善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制度领域,参与各方有充分共识,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改变,为全球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方星海说。

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也表示,未来上交所将以A股纳入MSCI指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持续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健全优质上市资源的筛选和甄别机制,完善交易机制与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平稳发展债券和衍生品市场,增加投资标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为2万亿美元。若以0.73%的权重计算,初始纳入A股吸引资金规模为150亿美元左右。费尔南德斯估计,随着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借由“后MSCI时代”的A股,越来越多全球资本将搭上“中国快车”,共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机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