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一带一路”为世界华商提供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智库报告:“一带一路”为世界华商提供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19日在京发布《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华商能够获得巨大发展机会,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19日在京发布《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华商能够获得巨大发展机会,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当前约6000万的海外华侨华人中,约有六分之一是从中国走出去的新移民。新移民的迅猛增长改变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地域分布,同时也重塑了世界华商新格局,其中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5国是大型华商企业集中地,其华商资产占东南亚华商资产总额的90%以上。

报告指出,近年来华商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华商新经营领域,同时华商创新网络正在形成,在硅谷的大陆移民和台湾移民成为硅谷、北京中关村和台湾新竹之间互动的推进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华商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未来,由中国企业和海外华商共同形成的华人经济圈,将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华商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报告指出,一方面,华商可利用产业园区的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中国与马来西亚建立的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也可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华商还可参与亚投行业务,比如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

报告建议,打造适宜华商发展的环境,重视华商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的双向作用,建立华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华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鼓励和支持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其作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纽带作用。(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张钟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