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州外贸“开门红” ​

一季度广州外贸“开门红”    ​

进出口增长31.9%、出口增长31%、进口增长33.2%……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外贸交出的亮丽“成绩单”。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等外贸新业态培育,以及招商引资上发力,扩大进出口规模。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18日讯】进出口增长31.9%、出口增长31%、进口增长33.2%……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外贸交出的亮丽“成绩单”。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等外贸新业态培育,以及招商引资上发力,扩大进出口规模。

今年以来,广州以建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为契机,培育外贸新业态。据介绍,自3月6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至3月31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市市场采购出口额已达32.5亿元。据统计,1-2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6.2%,规模继续排名中国试点城市第一。此外,广州汽车整车、钻石等产品进口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南沙口岸到港汽车超过4000辆,增长1.5倍;全市钻石进口额增长26.2%.

外贸新业态增长迅猛的同时,传统贸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一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6.7%,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是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机电产品进口增长30.2%,其中飞机、汽车零部件和集成电路等产品增速喜人。

广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州今年对外贸易的发展势头良好,离不开强大的产业支撑,通过多途径、多手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工作,为外贸发展夯实了基础、培育了新增长极,一大批投资项目得以落户落地,重点龙头骨干项目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广州全市新注册企业3.8万家,同比增长54.1%;注册资本合计超3000亿元,增长1.2倍。其中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25家,同比增长78.6%.其中,投资总额610亿元人民币的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项目1月正式注册,成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

数据

广州市商务委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427.8亿元,同比增长31.9%(同期全国增长21.8%,全省增长15.4%),其中出口1485.9亿元,增长31.0%(全国增长14.8%,全省增长13.5%),进口941.9亿元,增长33.2%(全国增长31.1%,全省增长18.7%)。(赵安然  穗商委)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