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新科技企业数量跃居中国首位 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要把高新企业数量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粤高新科技企业数量跃居中国首位   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要把高新企业数量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7日召开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披露,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在这次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上,广东省政府还奖励了239项科技成果(个人)。

 

【中美创新时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7日召开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披露,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在这次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上,广东省政府还奖励了239项科技成果(个人)。

据广东省科技厅介绍,这些项目从604项申请中经过多轮评审、考察程序评选出来,其中突出贡献奖2人、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本年度获奖项目的特点是: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研究和前沿科技创新实现突破。此外,科研成果注重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如获特等奖的“东莞横沥镇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实践”项目,带动该镇研发投入五年间增长3.5倍,GDP连年增长10%。

广东正在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牛鼻子”,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和质量。广东创新发展大会是广东省春节后第一个全省性大会,广东将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凸显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着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提升,通过加强高新区建设、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等措施,使企业在广东省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日益凸显,显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持续提高。2016年度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623个单位中,企业承担或参与的占43%。这些获奖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正逐步实现“中国创造”。

例如,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获奖项目“高端血液细胞分析系统”,建立了国际一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技术平台,取得20项美国专利和58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高端血液分析技术被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局面,迫使进口产品价格下降50%。

近年来,中国和广东省陆续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了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的良好法律环境。因此,科研成果注重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成为本年度奖项的一大亮点。

例如,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早中晚兼用型广适性优质稻新品种黄华占的选育及其应用”,其品种已通过9省审定,推广面积9149万亩,是中国优质稻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

基础研究民生项目获关注

近年来,广东省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持续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等,着力提升了原始创新能力。刚刚获得中国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填补了中国在中微子基础物理研究领域的空白,提升了中国物理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这次获得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的项目——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完成的“脑信号分析算法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研究”涉及脑科学、医学、计算机、信号处理、传感器、自动控制等领域,成果可用于医疗助残、应对人口老龄化,符合国家战略需求。

另一方面,本年度奖项突出关注和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的项目,其中涉及农业、疾病防治、食品安全、公共服务、生态与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占奖项的37%。

例如,华南农业大学完成的项目“重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水禽专用“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被纳入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专项采购计划,全国家养免疫水禽中的使用率超过50%,为从源头上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爆发和流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华南理工大学的“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交融的建筑创新理论与实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新道路,成果广泛应用于城乡建筑创作实践中,创作了一大批建筑精品。

要把高新企业数量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珠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8880家,比2015年增长了78.8%。其中,深圳、广州数量领先,分别达到8037和4744家;广州、东莞、中山等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实现100%以上快速增长。当天公布的《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2017年,广东将持续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万家。深入实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重点推动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

会议提出,要努力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提高创新能力与壮大企业规模并重,推动一大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尽快成长为亿元级、十亿元级乃至百亿级企业,不断提高企业技术研发水平,继续抓好培育工作,把高新技术企业群打造为产业升级主力军。

在“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拉动下,广东自主创新能力迅速提升。2016年,广东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5558件,是2015年的1.5倍;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8635件,同比增长14.8%;PCT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省达到23572件。

“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让广东保持了可持续的发展。据深圳市委书记许勤介绍,2016年,在外部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深圳经济保持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本地生产总值约1.95万亿元,增长9%。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无人机、柔性显示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

广东正在大力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介绍,为把广州打造成为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引擎,广州注重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广州去年颁发了“人才绿卡”1200张,目前在穗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两院院士77人,“千人计划”专家217人。

广东地方财政对科技投入快速增长。2016年,珠三角地区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增幅达到88.4%。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