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吸“金”魅力不减 外资在华投资愈加优化

(经济观察)中国吸“金”魅力不减 外资在华投资愈加优化

  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整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依然魅力十足。

 

【中美创新时报讯】 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整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依然魅力十足。

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同比增长4.1%。其中,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2.6%和41.3%。欧盟28国中,英、德、卢森堡、瑞典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3.9%、80.9%、125%和43.8%。

除了资金总量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其中,服务业占全国吸引外资的比重上升到70%左右,制造业整体吸引外资呈下滑趋势,但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保持增长。

近年来,上海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创新链中重要的节点城市,是全球跨国公司总部、研发中心集聚的高地。截至2016年6月底,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558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突破400家。

位于上海的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不但是巴斯夫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研发基地,也是巴斯夫先进材料及系统研究部门的全球总部所在地。2016年5月,巴斯夫又在此成立了全新的亚太设计平台,将为汽车、化妆品、建筑和消费品等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全球总裁、亚太区研究代表罗海德说,中国是巴斯夫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占巴斯夫在亚太区销售额的近一半。和中国伙伴的合作创新对推动中国市场业务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除了在中国投资建厂、拓展销售网络、布局研发中心之外,有些制造业领域的外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更加丰富的投资模式,比如“另类投资”。

德国赢创工业集团是全球特种化工领域的翘楚。2016年3月,赢创位于上海的特种有机硅工厂破土动工,投资数千万欧元,预计2017年投产。今年2月7日,赢创宣布投资中国创投基金厚生投资,进一步拓展在亚洲地区的风投活动。

“通过投资中国创投企业,我们向大中华地区快速增长的初创企业敞开了大门。”赢创风险投资主管伯恩哈德·莫尔说。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柯乐施则表示,将持续聚焦符合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例如绿色发展和数字化。

2016年12月,中国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吸引外资工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年年初表示,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将达到10万亿美元,这会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而且,中国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将进一步把以前限制的领域放开、放宽或者有序的开放。以前外资没有机会进入的领域,未来有机会进入,这也给外资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17年中国仍将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    记者 刘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