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贸易逆差创四年来新高

美国去年贸易逆差创四年来新高

美国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小幅上升至5023亿美元,为2012年来最大年度贸易逆差额。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国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小幅上升至5023亿美元,为2012年来最大年度贸易逆差额。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较2015年增加19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约为22094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2.3%;进口总额为27117亿美元,同比下降1.8%。

根据美方统计,因进出口额双双下降,去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约为3470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5.5%;对欧盟的贸易逆差约为1463亿美元;对墨西哥贸易逆差约为632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经济顾问曾表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导致就业岗位流失,并威胁要对中国、墨西哥等国采取严厉的贸易惩罚措施,以降低贸易逆差。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方式无助于解决美国贸易失衡问题。美元近期大幅升值是抑制美国出口、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之一。特朗普政府承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可能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伊肯森表示,宏观经济失衡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但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并不意味着坏事。他说,美国已维持贸易逆差41年,但期间美国实际经济规模增加2倍,制造业实际增加值增加3倍,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也几乎翻了一倍。(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江宇娟)


中美创新时报网